【上海电台】茶道、国画、戏曲,这些“洋”医学生在瑞金医院都培训了什么?
2019-07-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捏个兰花指、写一幅毛笔字、品一壶清茶....这几天,在瑞金医院,有一群外国学生正跟随着瑞金医院人文教研室的老师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7月1日开始,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2019年中国上海“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正在进行。

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介绍,2016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里昂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签署了“三国四校医学人文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旨在让三国医学生分享重要的道德和哲学概念的不同观点,提高有关人文科学概念在医学教育中的知识与获益,培养更多优秀的具有国际化医学人文素养的医学人才,促进医学和人文科学内容的创建和传播。

在一周的课程中,瑞金临床医学院人文教研室承担了从课程设计到内容培训等相关工作。为来自法国里昂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学员们精心安排了中西方文化医学交流、生命的探讨等诸多富有人文情怀、趣味性的课程。

茶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优雅、哲学和生活理念具体的体现,主办方设置茶道课程,让习惯喝咖啡的洋同学们体验一把浓浓中国风“味”。

中国医学生的誓言是怎样的?中国的遗体捐献仪式又是怎样进行的?这些独具中国特色的工作细节,引起了外国学生们的极大兴趣。瑞金人文教研组的老师们轮番上台,从中国西医学历史文化和变迁发展,到中西方医学文化交流融汇的过程,以及医务形象与礼仪等,通过分享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人文精神的展现。

在《直面死亡》课程中,李菲卡医生通过启发式的提问、不同社会的真实事件的剖析,来传递死亡观念的差异性、死亡文化的多样性、并帮助大家理解如何发挥医学人文精神帮助患者认识死亡、面对死亡。乐飞医生用从一名美国神经外科医生自己不幸罹患肺癌的故事切入,讲述外科医生眼中的生与死,探讨如何用人文方式去化解“死亡”这个不可改变的大结局,如何去有尊严地面对死亡。

瑞金医院费健医生和何威医生分别带来《三个苹果学会医患沟通》《医学人文——医患沟通技巧》的医患沟通课程,通过案例分析来培训青年医务工作者学会从患者的角度看问题。同时培训学员运用同理心的技巧,从“看,听,说”入手,增加医患沟通的有效性,提高患者的满意度。课程设置大量心理学小测试,充满互动环节。尤其是关于医患关系的视频得到国外学生高度评价。

作者:上海电台记者吕春璐、通讯员 周邦彦

实习编辑:陈熙

责任编辑:陈敏


链接: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in%22:%7B%22key%22:%221562395560079%22%7D%7D&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