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通讯:体验“中国风” 三国四校医学生上海感悟中西医学文化差别
2019-07-0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19-07-06/U810P939T4D59457F15DT20190706152727.jpg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6日电 题:三国四校医学生上海体验“中国风” 感悟中西医学文化差别

作者 陈静 周邦彦

捏个兰花指、写一幅毛笔字、品一壶清茶....这几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有一群外国学生正跟随着该院人文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西医学文化的不同。

记者6日获悉,2019年中国上海“三国四校”医学人文暑期学校正在进行。该暑期学校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

http://www.sh.chinanews.com/2019/0706/U810P939DT20190706152632.jpg

据悉,2016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里昂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签署了“三国四校医学人文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旨在让三国医学生分享道德和哲学概念的不同观点,在医学教育中融入人文科学概念,培养更多具有国际化医学人文素养的优秀医学人才。

在一周的课程中,从课程设计到内容培训等,瑞金临床医学院人文教研室为来自法国里昂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学生们精心安排了中西方文化医学交流、生命的探讨等诸多富有人文情怀、趣味性盎然的课程。

由两位护士表演传统地方戏曲“越剧”,赢得了同学们的满场掌声。在听完越剧的起源、头饰、服饰等基本知识介绍后,法国学生即兴上台,穿戏服、走台步,身段亮相有模有样。茶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优雅、哲学和生活理念的体现,也是国人崇尚自然健康生活的实践。茶道课程让喝惯咖啡的洋青年们体验了一把浓浓中国风“味”。

中国医学生的誓言是怎样的?中国的遗体捐献仪式是怎样进行的?……这些独具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文细节,引起了外国学生的极大兴趣。瑞金人文教研组的老师们通过分享一个个鲜活案例,展现了中国医生人文精神。从中国西医学历史变迁,到中西方医学文化交融的过程,再到医务形象与礼仪等,中国老师们的分享让外国学生赞叹不已。

http://www.sh.chinanews.com/2019/0706/U810P939DT20190706152653.jpg

中西医间的文化碰撞会爆发出怎样的火花?在三国四校活动中,“生存还是死亡”成为开放讨论和交流的话题。在《直面死亡》课程中,李菲卡医生通过启发式提问、对不同社会的真实事件的剖析,传递死亡观念的差异性、死亡文化的多样性,并帮助学生们理解如何发挥医学人文精神,帮助患者认识和面对死亡。乐飞医生从一名美国神经外科医生不幸罹患肺癌的故事切入,讲述外科医生眼中的生与死,从而探讨如何以人文方式有尊严地面对死亡。

碰到一个因阴道出血前来就诊,最后被诊断为急性白血病的患者时,不同国家的学生在应对事件时会有怎样不同的反应?roleplay环节也体现出三个国家文化的差异。

李啸阳医生告诉记者,外国学生们更有表现力,他们会主动起身接待患者、握手;但中国学生对于突发事件的应变力则更强。李啸阳说,让学生们感受到不同国家医疗体系的现状、一些处理问题的经验和方式,这也是课程设计的初衷。(完)



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19-07-06/59457.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