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电视台】《周末开大课》(第一季)特别节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钱运——健康中国,医创未来
2019-07-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展现沪上青年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上海财经大学联合推出了“年轻的初心 青年的成长”《周末开大课》(第一季)特别节目。

今天,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钱运要给我们分享他的故事。作为一名医生,将科研所得向临床转化是前进的方向,也是医者的初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也是值得我们一同学习的地方!现在,让我们通过钱运的自白,走进他的故事,看他是如何准备用青春与无悔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一生的贡献!

我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钱运。今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当代青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可见手对人类而言有多么重要。一旦我们的双手无法再去劳作,生命即被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对于手的兴趣,以及守护双手的渴望使我选择了手外科这一亚专业并开始我的求学之路。

顾玉东院士是我国手外科奠基人,他的学生,也是我的导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范存义教授是目前上海手外科的掌门人。作为一个传承人,我的研究方向是本领域的制高点:周围神经缺损伤。这一疾病广泛发生于严重外伤后,使患者丧失手部的感觉与运动功能。目前治疗效果极差,已被公认为“难以治愈”的疾病。每当在门诊看见患者那无力抬起的双手,我的内心便隐隐作痛。创新能力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承载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我立志要找到新的治疗方案,让患者重获新生!

组织工程再造生物材料是理想的替代方案。为了开展医工交叉研究,我抽出业余时间,跑去闵行校区的新图书馆翻阅大量组织工程学书籍,就这样废寝忘食地自学大量生物材料方面的知识。那段时间里,我觉得最好玩儿的事情就是每天要听两首歌,一首是晚上图书馆闭馆的流行音乐,另一首则是一楼全家便利店的“好饿歌”——“好饿好饿好饿,我真的好饿”。有时候看书入迷了,连吃饭都顾不上。除此之外,作为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学生,我的日常工作模式就是白+黑,用现在的流行语说就是“007”工作制。白天是繁重的手术和病房工作,黑夜是我开展研究的最佳舞台。记得在最初的那个冬天,凌晨3点的闹钟将我从被窝中唤醒,冒着凛冽的寒风我哆嗦着去实验室培养细胞,直到清晨6点回到病房,翻阅新的化验单,开始又一天的临床生活。大家都问我,学医苦不苦。我说苦,生物钟颠倒,工作起来不分昼夜。但我觉得值,因为没有任何一项事业,比将生命扛在肩上更加伟大!尽管没有超人的体魄,但我有超人的意志和坚持。每当疲劳的时候,我就立刻告诉自己:为了患者的明天,我得加油干!

终于,我的付出迎来了大丰收。我首次提出“导电支架加强生物电传导促进神经再生”假说,使导电材料进一步迈向临床应用,真正把医学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的篇章上。我的系列研究发表于多本顶级期刊,其中不乏正封面文章和视频摘要报道。

作为一名医生,将科研所得向临床转化是前进的方向,也是医者的初心。我进一步探索导电生物材料在动物体内的长期安全性。目前已申请2项国家发明专利。去年,凭借出色的设计和创新的理念,我获评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奖,前不久,我又勇夺第十六届上海市挑战杯科创大赛特等奖。目前我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临床前试验,努力把中国的医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为患者带去福音。

在撒拉纳克湖畔,特鲁多医生的墓碑上刻有这样一段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我校九十五岁高龄的王振义院士每日亲赴临床一线,时刻跟进国际科研动态,他那清贫的牡丹精神也指引着我去做一名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便是我一生的追求。终有一天,那一双双虚弱的手将再次抬起,去劳作,去奋斗,去感受幸福的温暖和喜悦的热泪。不忘医学初心,一路砥砺前行,我要用青春与无悔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一生的贡献!

感谢您的聆听!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aZIQnIvLasJhFBLg_MtnQ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