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多种肿瘤研究取得重要突破,上海交大医学院5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9-01-08 浏览( 来源:周到 
 撰稿:
 摄影: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在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评选中,上海交通大学有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项目分别聚焦于眼睑和眼眶恶性肿瘤、淋巴瘤、听神经瘤、胃肠癌、儿童肝移植的研究。

据了解,在今年国家奖评审中,上海在临床医学领域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内科、外科组共有12个项目获奖,上海牵头完成6项,合作完成4项,共有10个项目获奖。

眼恶性肿瘤治疗新方案

眼恶性肿瘤可致盲、致残、致死,是严重危害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要眼科疾病。

由范先群、贾仁兵等专家带来的《眼睑和眼眶恶性肿瘤关键诊疗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项目,聚焦眼恶性肿瘤,开展关键诊疗技术的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以及回顾性队列研究。

范先群介绍说,该项目建成了国际上最大的眼肿瘤样本库和患者队列数据库。发现了“RNA级联反应”等3个发病新机制,开展了早期筛查和基因诊断;建立了眼动脉介入化疗等3个新技术,创建了3个手术治疗新模式,并形成了3个综合序列治疗新方案。

据悉,该项目成果显著提高了眼恶性肿瘤患者的保眼率和生存率,已在全国26个省和直辖市131家单位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我国眼部恶性肿瘤整体诊疗水平。

淋巴瘤治疗新突破

淋巴瘤位列血液肿瘤首位,死亡率高。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赵维莅教授研究团队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两大平台,历时16年,深耕基础和转化,在淋巴瘤发病机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发现。

同时,赵维莅团队紧扣临床和应用,在淋巴瘤多中心临床研究和治疗方案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主持制定中国淋巴瘤诊治指南和专家共识8部,相关成果还被纳入国际诊治指南。在临床实践中实现突破性效果,超过万例患者从中获益。

据了解,近年来,瑞金医院收治的淋巴瘤病例数逐年递升,从2012年的200例增加至2018年的600多例。赵维莅团队的研究项目大大提高了我国淋巴瘤诊治水平,也有力提升了中国在淋巴瘤研究和临床上的国际影响力。

胃肠癌研究新思路

在本年度国家科技奖评选中,由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房静远教授领衔的《胃肠癌预警、预防和发生中的新发现及其临床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胃癌和大肠癌(即结直肠癌)高居全球肿瘤发病率的前五位,且在我国早期诊断率低,进展期患者病死率高、化疗耐药复发患者五年生存率不足 10%。因此,对其发生发展的预警和预防至关重要。

据介绍,房静远团队的项目,首次揭秘了大肠癌化疗耐药中的肠道菌群“预警”标志物,首次证明了我国人群中低膳食纤维是大肠肿瘤发生的高危因素。美国学者高度评价 “该研究为大肠癌发生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细胞》(Cell)、《肿瘤发现》(Cancer Discovery)等医学权威期刊上发表了研究论文,并多次牵头制定结直肠肿瘤和慢性胃炎方面的共识意见。临床研究成果更是在全国超过60家三甲医院得到应用,数以万计患者受益。

听神经瘤临床治疗新策略

听神经瘤是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手术困难、并发症多,是该领域公认的标志性高难度技术。听神经瘤的听觉保存和重建始终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吴皓教授团队联合国内耳科和神经外科重点中心及医疗研发企业,揭示了听神经瘤听觉功能损伤新机制,建立了术中听觉功能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新体系,制定了听神经瘤临床治疗新策略。

据了解,吴皓团队的研究项目,帮助听神经瘤术中听觉保留率提高到了72.7%,促使人工听觉重建整体有效率达90%。研究成果已普及全国所有省市,直接受益患者超万例,推动我国听神经瘤诊疗水平的整体进步。

儿童肝移植技术新体系

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发儿童终末期肝病近万例,死亡率高达 90%,肝移植是唯一有效治疗手段。然而,儿童肝移植尤其是婴幼儿肝移植(约占 70%)手术难度大,术后管理复杂,且缺乏相应规范和标准。

为此,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夏强教授带领团队对“儿童肝移植关键技术的建立及其临床推广应用”展开研究,历时 11 年,攻克多个关键技术难点,终于创立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儿童肝移植技术体系,并向全国推广应用。

据介绍,该研究项目建立了国际首个全年龄段儿童肝移植供肝选择标准与获取技术体系;解决了狭窄门静脉重建世界性难题,建立了系统供肝血管吻合技术规范;并制定了儿童肝移植术后免疫抑制剂使用和感染防控的“中国标准”。

11 年中,项目组累计完成儿童肝移植 1159 例,年完成例数已连续 5 年位居世界首位,术后 1年和 5年生存率分别为 91.0%和 89.3%,高于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报道结果。

来源:http://static.zhoudaosh.com/B12B4B7B88DB61A7CAEF07E87C07A67C800FBD72A6BB36567068CAF4B0FAADE4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