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走出实验室走下手术台直奔岗位
2018-11-02 浏览( 来源:青年报 
 撰稿:刘昕璐
 摄影:施培琦

交大医学院进博会志愿者宣誓大会。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昨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内,102名交医学生志愿者用抖擞的精神齐声喊出青春誓言:“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他们将成为5000多名“小叶子”中闪亮的一员,代表中国、代表上海,做好场馆内外迎博办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交大医学院定制的爱心包也已配备到位。其中,一款印有“向前进,博青春”标语的手机壳让学生们觉得,每一次拿起手机,都是在为进博会“打CALL”,都是在传递青春的力量,都是在鞭策与激励自我要更好地履职尽责。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面临繁重学业压力的博士生:

  我选择志愿服务,坚持自己的本心

  交大医学院的志愿者分布在内外宾接待、展商联盟接待等重要接待岗位上,任务重、责任大。通过前期培训和岗位实训,这群志愿者都已明晰了岗位职责,历练过岗位技能,为正式上岗做好了充足准备。交大医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罗前程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罗前程就曾被当时工作的医院紧急抽调到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支援,分配到了人口密度最大的急救站点,每个班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转,并且恰逢夏季高温,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就这样,他坐在救护车上跑了4个月。

  尽管那时未能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世博会,但罗前程确实也是以另一种方式,为上海世博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今年,他辞掉了工作,开始了在交大医学院的博士学习生活。

  罗前程坦言,每天都面临繁重的科研和学业压力。然而,当得知进博会招收志愿者的消息后,他还是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坦率地说,我又有些纠结,因为,面对自己从职工到学生身份的转变,面对科研和学业的任务,面对周围比自己年纪小很多的志愿者,我会感受到压力,但我依旧选择坚持自己的本心。作为一名青年和党员,面对进博会如此大事,我责无旁贷。”罗前程说道。

  在他看来,本届进口博览会,是国家在上海举办的一场重大的主场外交。这其中,上海青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上海的高校学子,理应具有时代的担当。“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交医志愿者精神,坚定锻炼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志愿者队伍!”

  杭州来沪交流生:

  期待通过志愿活动来表达爱

  林桠君这名本是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因目前在2016级临五六班学习当交换生,从而“曲线报名”当上了“小叶子”。她的志愿故事,可以从G20说到进博会。

  2016年9月8日,杭州承载着世界的希望举办了G20峰会。来自杭师大的200多名“小青荷”参与到了这场盛会中,光荣地完成任务。然而,那年刚入大学的林桠君并没有机会参与到这样一场盛会中,但是两年后的今天,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办。

  从西子湖畔到东海之滨,从推进一带一路到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两年间,从杭州到上海,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而林桠君也有幸来到交大医学院交流学习,于是,她便积极争取踊跃报名加入了此次志愿之行。“回忆起报名经过,也算是一波三折,”林桠君说,错过了第一次报名时间的她倍感遗憾,在看到补招信息时,揣着重燃的志愿热情,她主动找到负责人,重新获得了机会,只怕再次和志愿机会失之交臂。

  林桠君说,自己十分喜欢交医浓厚的学习氛围、友善的同学和热情的辅导员,她十分期待自己能有机会通过志愿活动的付出来表达这份爱。“我不希望辜负交医对外地交流生的帮助,也希望自己能为交医做点什么,代表交医为进博会做点什么。”

  通过这次进博会,林桠君认为,我国在进口贸易方面能与各国展开友好合作。在引进高科技的同时,青年人也能借此带动和发展我国的制造业,借助进口科技设备和技术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减少能耗。“由此生产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用进口来推动出口,这是进博会非常重要的一个意义。在这几天的培训学习中,我们也开阔了眼界。我觉得医学上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有责任参与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来。”

  “这里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我们都是年轻的力量,志愿青春,书写新时代华章,我们在上海拥抱明天的太阳”。本次进博会的主题曲《年轻的力量》如今已被林桠君唱得很溜。“不仅仅是好听,更多的是感动。志愿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一次发自内心的奉献与实践,是希望社会和祖国能因为自己的小小行动而变得更好的祝愿,作为一名负责迎接内宾的进博会志愿者,我承诺将会认真积极参与培训,努力提升个人服务质量,阳光热情,做好进博志愿的第一张名片!”林桠君这样说道。

  曾憧憬“小白菜”的她:

  对待志愿工作如对待生命般负责

  另一名“小叶子”王沪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还在读高中,但出于偶然的机会她获得了一套“小白菜”的服装。那时,她自己也曾入园参观,对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就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参加到如此规模的志愿服务中,亲眼去见证和参与历史的书写。

  进入大学之后,王沪雯参与过大大小小各种志愿者活动,参加过支教、“一个鸡蛋的暴走”募捐、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等公益性活动,也参加过春运、各类国际赛事、会议等的现场活动等。这些经历让她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王沪雯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素来细致严谨,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对待志愿工作,我们有着如对待生命的负责,作为交医学子我们更有纪律性,我们或是临床一线的医生、或是临床背后的科研人员,也都是莘莘学子,日常的学业压力繁重,但每一次培训,每一次早出晚归,每一位志愿者都尽量克服困难参加,在我们的脸上写着一种叫做强的坚持。”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王沪雯也表示,每一次将工作牌挂到胸前的时候都会觉得无比荣耀,每一天的辛勤培训都让大家愈发有底气。多层面试,岗位的明确分配,职责到个人的细化,各个岗位的实操演练,应急预案的设想,岗位之间的配合,志愿者手册的逐渐丰满,为了尽快熟悉场馆的每日2万步,大到场馆布局小到洗手间扶梯分布的烂熟于心……从10月24日培训至今,从无到有,亲眼见证着志愿服务工作日益完善,光荣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但充足的准备让志愿者们更有信心也有实力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

  进博会,我们准备好了!

  [装备]

  量身定做简易应急医用物品

  昨晚的誓师大会上,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为志愿者团队授旗。同时,充分体现医学院特色的定制爱心包也在现场揭晓并发放到志愿者手中。

  交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说,这个爱心包是医学院为“小叶子”们度身定制的,帆布包实则是个超级“百宝箱”。内置一个款式简洁大方、印着“向前进,博青春”标语的手机壳,当志愿者每一次举起手机打电话或发消息时,都是在传递青春的力量,在鞭策与激励自我要更好地履职尽责。

  其中还放置着暖宝宝、后跟贴、湿纸巾、金嗓子喉宝、免洗洗手液等贴心又实用的小物品,创可贴、冷热敷袋等简易应急医用物品,加上印有心肺复苏方法、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说明的宣传小折页,则成为医学生有备无患、展现专业实力的好帮手。“接受过统一临床技能实训,经常参与各类义诊服务、医学科普宣教的医学生们,兼具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在医疗救助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希望他们‘为进博,一起来!’”游佳琳说道。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8-11/01/content_7349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