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青年医生顶雪冒寒做科普 第二届交大医学青年论坛在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举办
2018-12-10 浏览( 来源:光明日报 
 撰稿:
 摄影:

  顶着上海今冬的第一场雪,12月8日,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论坛带领60多名有志公益的青年医生来到上海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举行义诊和科普宣教活动。志愿者医生们用专业和爱心服务当地百姓,集中解决居民的健康需求,传递医学人性温度,并为老百姓树立起追求健康生活的新态度。

  这批青年医生有的是交大医学院“青年十杰”获得者,有的是历届“九龙奖”获得者,他们渴望突破传统界限,用创新的表达方式让更多百姓获得科学的健康理念和正确的疾病防治知识。

  在上午的义诊中,有数百名当地居民参加,现场最受欢迎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江潮胤表示不少来咨询的都是膝关节炎,可能和崇明当地气候条件有关,又恰逢天寒降温更易发作。江潮胤医生提醒说,上年纪又是冬天有关节炎症感到疼痛很正常,最好能到医院做明确诊断,适当配点消炎止痛的药物,不要强行忍着,不然一直在炎症状态,会导致关节快速磨损,加快老化,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做一个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只要250元,但或许就可以救你的命。”下午的科普讲座上,来自上海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姚烽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科普了肺癌预防知识,并提醒居民定期体检,做到肺部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治。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正畸正颌科副主任医师江凌勇则将儿童牙齿发育与颜值联系在一起,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提醒家长要关注儿童牙齿的生长发育和口腔卫生习惯,尽早知晓、尽早干预,避免错过关键矫正期造成终生的容貌遗憾。

  “不要把大人的药给小孩服用,不要盲目用药,也不要总认为中药就一定比西药安全。”长期热衷科普工作的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李志玲,建议父母一定要重视儿童用药安全。她还用实际遇到的病例,建议每个家庭常备一个小药箱的同时必须妥善保管,不要让孩子不小心把药品当可乐误服,更不建议擅自海淘药品。

  除了现场义诊和科普讲座,活动主办方还精心编制了《治未病 学科普——健康中国医路同行》的科普宣传书籍,汇集了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各临床科室青年医师心血的160篇科普文章,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传播医学健康知识,不少社区居民在领取后就津津有味地学习了起来。

  青年医生们表示,健康中国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作为医生要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开展健康科普宣教工作,今后不论是现场活动和编制宣教材料、视频,网络问答等,只要有益于社会,都将积极热心参与。

  活动上,上海瀛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迈动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捐赠20万元人民币,设立“康复儿保学科基金”进行捐赠,将用于支持康复儿保学科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主办,交大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团委和附属新华医院崇明分院共同承办。(光明融媒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杨静)

 

原文链接:https://s.cloud.gmw.cn/gmrb/c/2018-12-09/1207534.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