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期刊发表牙周炎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的最新研究
2024-03-25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牙周病作为口腔常见病,不仅影响口腔健康,也与全身系统性疾病相关。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宋忠臣主任医师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刚教授团队在《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与治疗杂志》发表最新研究论文,揭示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牙周龈下菌斑微生物组学及龈沟液代谢组学特点及其潜在诊断价值。

  阿尔茨海默病(AD)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是临床上引发痴呆的最常见病因,尚无有效治愈手段,已成为目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近年来,牙周炎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关系日益受到关注,但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口腔微生态研究鲜有涉及。

  为进一步探索牙周炎与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性及微生态与宿主间的相互影响,宋忠臣主任医师团队、王刚教授团队首次联合分析了阿尔茨海默病和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aMCI)患者龈下菌斑的微生物群落特征和龈沟液的代谢组学特征。

  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牙周炎严重程度显著高于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和认知正常者,龈下菌斑的16S rRNA测序分析发现16种物种与认知功能显著相关,龈沟液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共鉴定出165种差异代谢物。

  进一步数据整合分析发现,其中,19种差异代谢物与5种差异微生物显著相关,部分代谢物如肌醇半乳糖苷和甘露糖醇等在预测阿尔茨海默病进展方面具有较高准确性,能为牙周炎与阿尔茨海默病病关联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基础。

  该研究有效揭示了牙周菌群失调和代谢紊乱可能参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且牙周微生物菌群和代谢物的差异丰度,即两者间特定细菌和代谢物的含量差异,可能成为未来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有效潜在标志物。


 

学院快讯

  医学院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演…
  南方医科大学张玉润书记一行来访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医学院举行“思南健康学堂”十周年特别活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一行调研郑颂国教…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菁菁校园

  医学院本总支第16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结…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四期活…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媒体聚焦

  【文汇报】护理学调整为“国控专业”,释…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