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找到促进骨愈合潜在新路径
2024-03-25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高俊杰课题组再次联合西澳大利亚大学郑铭豪教授在《自然》子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论文,揭示了穿骨皮质血管生成的新机制:骨细胞通过线粒体转移促进血管内皮细胞成血管,进一步扩展了骨细胞及其线粒体转移在维持骨稳态环境领域的认识。

  以往认为骨细胞是静止细胞,近年,张长青、高俊杰课题组针对骨细胞及其线粒体展开多项研究发现,骨细胞及其线粒体在骨骼系统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

  穿皮质血管(TCVs)是在骨皮质内连接骨髓和骨外膜之间毛细血管。TCVs提供了高效的骨内外的血液运输,并参与免疫细胞的运输。然而TCVs的生成机制尚不清楚。既往有研究表明骨细胞和TCVs互相连接,但骨细胞和骨细胞线粒体是否能调节TCVs的生成尚不明确。

  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骨细胞线粒体能提高内皮细胞成血管能力,并提高D-鞘氨醇的表达水平。血管生成是骨创伤愈合的重要生理过程,研究人员发现原位注射骨细胞线粒体或服用D-鞘氨醇能促进骨缺损区骨痂TCVs生成,并加速骨缺损愈合。

  本研究首次发现TCVs的具体调控机制,揭示了骨细胞和骨线粒体促进并维持TCVs网络的生成,这为骨内血管发育研究以及心血管稳态与重构的调控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此外,本研究首次证实TCVs生成能促进骨愈合,为治疗临床骨血供不足类疾病,如股骨头坏死缺血性坏死、中下段胫腓骨折不愈合的治疗提供新方向。


 

学院快讯

  南方医科大学张玉润书记一行来访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医学院举行“思南健康学堂”十周年特别活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一行调研郑颂国教…
  上海黄浦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有限公司来访交流

科研动态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菁菁校园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四期活…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行2024年上半年发展对…

媒体聚焦

  【文汇报】护理学调整为“国控专业”,释…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