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3-04-18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
 摄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骨干人才、附属瑞金医院张蔚青在高水平医学杂志Critical care发表题为“Focused liquid ultrasonography in dropsy protocol for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subcutaneous edem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提出全身性皮下水肿超声评估方案-FLUID,为床旁皮下水肿系统性评估提供了便捷、直观、准确和量化的可视化方法,极具临床实用和推广价值。

皮下水肿是反映病情变化及指导临床治疗的重要观察指标。临床上缺乏客观、全面、量化且易于应用的床旁皮下水肿评估方法,本研究根据皮下组织回声强度、结构清晰度和积液特征制定了皮下水肿的超声分级标准,并结合全身7个区域共36个测量位点形成皮下水肿超声量化评估流程,简称“FLUID”流程,为危重患者皮下水肿的全面评估提供了半定量策略。本研究通过对收治的危重患者同时使用FLUID流程和凹陷试验进行皮下水肿评估,发现在皮下水肿的发生诊断和严重程度评估方面超声检查优于凹陷试验。研究进一步表明危重患者存在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皮下水肿,其在全身分布具有不均质性,更易发生于腹壁并呈现重力依赖性分布,危重患者皮下水肿的发生具有诸多独立危险因素。本研究不仅为皮下水肿的整体化评估提供了新策略,也为皮下水肿的防治提供了有的放矢的监测手段。

Critical Care是一本国际性、高水平、同行评议的临床医学杂志(JCR Q1区)。Critical Care旨在通过征集、探讨、传播与重症监护有关的循证信息,提高重症患者的监护质量,以及促进以循证信息为基础的重症医学的发展,为重症监护领域提供一个全面的概貌。本研究得到了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等项目资助。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张蔚青副主任护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顾秋莹副主任护师、武均主任医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第一作者简介:

张蔚青,医学博士,副主任护师,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于2021年入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研究方向:急危重症护理、灾难护理、护理教育。任上海护理学会营养支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男护士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科普作家学会医疗健康专委会护理学组副组长等。

 

学院快讯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医学院荣获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
  交大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成功举办“长三角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种子”计划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赴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科研动态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菁菁校园

  乐飞做客医路领航讲述“飞一般医生”的援…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趣味心动力,乐享好春光”本研趣味运…
  医学院2022级临五二班举行班导师活动赴美…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访大国之翼、…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