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osphere|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团队发现儿童时期三氯生暴露可能影响7岁儿童体格发育
2022-09-20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课题组,于8月在Chemosphere第307期发表了一篇题为“Associations between repeated measurements of childhood triclosan exposure and physical growth at 7 years”的论文,探讨了儿童时期重复测量的TCS暴露对7岁儿童体格发育的影响。

三氯生(triclosan,TCS)是一种广谱抗菌剂,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家用和个人护理用品,如玩具、厨具、化妆品、乳液、洗发水、洁面乳、沐浴露、肥皂、牙膏和漱口水等。由于其在个人护理用品中的广泛使用,TCS通常通过排水系统进入水生和陆地环境。人体主要通过皮肤接触个人护理用品、饮水饮食、灰尘吸入等途径暴露于TCS。既往研究提示,TCS已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儿童尿液样本中普遍检出,引起了公众对其健康危害的关注。

体内外实验研究表明,由于TCS的内分泌干扰特性,TCS暴露可能会影响子代的生长发育。流行病学研究也发现TCS暴露与体格发育有关,但大多数研究主要关注宫内暴露的影响,关于儿童时期TCS暴露与体格发育的关系的研究较少且结论尚不一致。此外,既往研究主要聚焦于单个时点TCS暴露的影响。由于TCS半衰期短(小于24小时),在人体内代谢较快,单个时点TCS暴露可能不能全面评估整个儿童期暴露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在儿童期的多个时点重复测量TCS暴露水平,并探究其对体格发育影响的易感窗口期。

本研究基于在山东莱州湾地区建立的出生队列(Laizhou Wan Birth Cohort,LWBC)的儿童,共纳入206名儿童。研究人员在儿童1、2、5和7岁纵向随访时收集他们的尿液以检测尿液中的TCS浓度,并在7岁随访时测量体格发育指标,包括身高、体重、腰围和体脂率。采用多信者模型(multiple informant models)分析儿童时期重复测量TCS暴露与体格发育的关联,并进行了性别分层分析。

结果显示,儿童在1、2、5和7岁随访时尿液中肌酐校正后的TCS浓度呈现下降趋势,其中位数水平分别为0.89、0.63、0.37和0.33mg/g肌酐。类似地,在美国和中国台湾的纵向研究中也发现幼儿可能比学龄前或更大年龄阶段的儿童有更高的TCS暴露水平。

儿童尿液TCS水平随年龄变化趋势

本研究还发现5岁时的TCS暴露与7岁腰高比(β = 0.57, 95%CI: 0.01, 1.13)呈正相关,7岁时的TCS暴露与体重z评分(β = 0.17, 95%CI: 0.03, 0.31)、BMIz评分(β = 0.19, 95%CI: 0.03, 0.34)、腰围(β = 0.87, 95%CI: 0.13, 1.60)、腰高比(β = 0.53, 95%CI: 0.03, 1.04)和体脂率(β = 1.01, 95%CI: 0.18, 1.83)呈正相关。此外,上述关联在不同的年龄时点暴露效应不同(pint< 0.05),其中5和7岁时可能是主要的效应窗口。在性别分层后发现,上述正相关仅在男童中有统计学意义。

儿童时期重复测量TCS暴露与7岁体格发育的关系(n = 206)


性别分层后,儿童期重复测量TCS暴露与7岁体格发育的关系

既往研究主要关注于单时点TCS暴露的影响,很少有研究基于多时点的纵向监测数据进行TCS暴露水平变化趋势和易感窗口期的探索。本研究基于前瞻性的出生队列,对儿童1岁、2岁、5岁和7岁时的TCS暴露水平进行纵向监测,结果提示儿童期TCS暴露水平随年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此外,我们采用多信者模型分析显示,儿童在5岁和7岁的TCS暴露与7岁时与肥胖相关的体格发育指标呈正相关,提示TCS可能具有潜在的致肥效应。进一步开展性别分层,上述关联仅在男童中显著。鉴于有限的样本量,未来需要大样本的前瞻性研究和重复测量的TCS监测数据来证实我们的结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敏燕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户宜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高宇教授和田英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