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朱泳璋副教授等系统阐明了感染不同阶段的布鲁氏菌病病人的关键免疫特征
2022-06-30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
 摄影:

近日,全球健康学院朱泳璋副教授团队同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姚宇峰教授团队和包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康耀霞博士合作,在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杂志发表了“Key immunity characteristics of diverse stages of brucellosis in rural population from Inner Mongolia, China”的研究论文,围绕中国布鲁氏菌病流行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内蒙古自治区,系统阐明了内蒙古不同临床感染类型的布鲁氏菌病病人的关键免疫特征。

布鲁氏菌病是一种全球范围内高度传染性的细菌性人畜共患疾病,对人和动物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全世界每年报告的人类布鲁氏菌病病例超过50万例。自1995年以来,中国人布鲁氏菌病的发病率急剧上升,最高病例记录发生在2014年。2019年,仍有44036例,发病率为3.251/10万。目前,布鲁氏菌病的流行区已经从北部牧区到南部沿海和西南地区。人布鲁氏菌病的发生、发展和结果很复杂,其临床表现也高度多样化。然而,目前对人类布鲁氏菌病的及时和准确诊断以及对复杂布鲁氏菌病不同临床类型的定义和标准仍然不明确。尤其是对布鲁氏菌感染和发展的宿主免疫反应仍然知之甚少。

本研究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收集了来自内蒙古包头市农村牧区的急性(n = 137)、慢性(n = 316)、隐性(n = 35)、康复(n = 99)和健康(n = 146)人群的共计733份血样。利用流式细胞仪分析检查了外周血中CD4+、CD8+、Th1、Th2和Th17 T细胞的比例以及重点聚焦TLR2和TLR4在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粒细胞中的表达。

结果显示,CD4+和CD8+T细胞的比例在急性组、慢性组、康复组和健康对照组之间有明显差异(P<0.05),急性组、慢性组和康复组中CD4+T细胞的比例较低,CD8+T细胞的比例较高。急性组、慢性组和隐性组的Th1细胞比例高于健康组和恢复组;但是,患者和健康人之间没有明显差异(P>0.05)。急性组和健康组中Th2淋巴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隐性组(P < 0.05)。急性组中Th17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慢性组和隐性组(P < 0.05)。最后,恢复组的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粒细胞中TLR4的表达量最高,其次是急性组、慢性组、健康对照组和隐性组。除急性组外,恢复组与其他组之间有显著差异(P < 0.05)。此外,五组中的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粒细胞的TLR4表达有相关性(r>0.5),只有隐性组的淋巴细胞和粒细胞之间有相关性(r = 0.34)。

当前只有极少数研究报告了外周血T细胞亚群或细胞因子与布鲁氏菌病患者的关系。然而,这些结果却是不一致的。而本研究围绕不同临床类型布病病人特异性免疫反应,重点聚焦来自中国内蒙古包头市农村牧区被诊断为不同临床阶段的布鲁氏菌病患者(急性、慢性、隐性和恢复期)和健康人群的T细胞亚群(CD4+、CD8+、Th1、Th2和Th17)的各自特点和差异。此外,进一步深入揭示了不同临床类型布病病人的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粒细胞中TLR2和TLR4的表达差异,首次报道了两个关键免疫因子(CD8+T细胞和TLR4)可能与布鲁氏菌病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该研究结果将进一步拓宽对布鲁氏菌感染病人复杂免疫反应机制的理解以及布病新诊断靶标的开发和应用。未来朱泳璋研究团队将继续探讨TLR4在布病感染的人类或动物更多的细胞类型和组织中的详细功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朱泳璋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全球健康学院郭晓奎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姚宇峰研究员以及包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康耀霞主任医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地区基金、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