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顾劲扬团队在Hepat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05-23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肝再生对于肝切除术后肝功能的恢复至关重要。有限的再生能力以及残肝体积不足是肝切除术后肝衰竭的危险因素。尽管炎症在控制肝再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潜在机制仍不清楚。

近期,附属新华医院移植科顾劲扬主任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孔晓妮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Hepatology(IF=17.425)在线发表题为“C-C motif chemokine ligand 5 confines liver regeneration by down-regulating reparative macrophage-derived hepatocyte growth factor in a forkhead boxO 3a–dependent manner”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将CCL5鉴定为肝脏再生的重要负调节因子。

在活体肝移植的健康供体和部分肝切除(PHx)小鼠模型中,CCL5水平明显升高。CCL5敲除小鼠在90%PHx后表现出改善的存活率,并在70%PHx后36小时增强肝再生。然而,与野生型小鼠相比,体外暴露于生长因子的CCL5−/−小鼠的原代肝细胞没有显示出增殖优势。流式细胞术分析显示,在70%PHx后,CCL5−/−小鼠中Ly6Clo巨噬细胞的比例显著增加。RNA测序分析显示,与WT小鼠相比,分选的巨噬细胞(CD11b+Ly6Clo&hi)在CCL5−/−小鼠中表现出增强的修复基因表达。从机制上讲,CCL5诱导巨噬细胞趋向促炎Ly6Chi表型,从而通过CCR1和CCR5介导的FoxO3a途径抑制肝细胞生长因子(HGF)的产生。

最后,在小鼠PHx模型中,CCL5的阻断极大地优化了存活并促进了肝脏再生。

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FoxO3a途径增强修复性巨噬细胞的HGF分泌,抑制CCL5是改善再生恢复的一种有前景的策略,这可能会降低肝切除术后肝衰竭的死亡率。

附属新华医院移植科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淼、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焦俊喆、附属新华医院移植科蔡浩博士、张亦弛博士以及移植科2020级硕士研究生夏煜寒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促进市级医院临床技能与临床创新能力三年行动计划重大临床研究项目、上海杰出青年医学人才、上海市教委高峰高原人才计划等课题资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