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检验科沈立松团队发表食管癌联合成果
2020-12-09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陈哲逸
 摄影:

正常的机体免疫功能是抵御肿瘤发生和发展的重要环节,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细胞是机体抗肿瘤的重要组成。充分理解肿瘤微环境中免疫细胞的功能状态及调控网络将有效提高肿瘤的免疫治疗效果,从而延长患者的生存期。食管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治疗效果较差,其肿瘤微环境中免疫细胞的组成和功能仍未获得充分的认识。1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检验科沈立松团队联合美国RUTGERS University Jian Cao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心胸外科李鹤成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Immune suppressive landscape in the huma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microenvironment”的研究论文。文章揭示了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微环境中免疫细胞的组成和功能状态,为进一步深入研究食管癌免疫治疗新的靶点和改善患者预后打下坚实基础。课题组首先利用流式细胞分选技术分离食管癌和癌旁组织中的CD45+免疫细胞,然后进行单细胞测序和T细胞受体(TCR)克隆测序分析,从而建立80787的单细胞转录组学数据。该项研究揭示了ESCC患者之间,肿瘤免疫微环境存在着显著的异质性。与配对的相邻组织相比,ESCC肿瘤组织中浸润的T细胞显著增多,且克隆扩增增加。同时,在肿瘤组织中发现了耗竭性T细胞,耗竭性NK细胞,调节性T细胞(Treg),M2型巨噬细胞和耐受型树突状细胞(tDC),而耗竭性T细胞和NK细胞是TME中主要的增殖细胞,提示ESCC微环境中炎症与免疫抑制共存的状况。TCR测序结果揭示了T细胞亚群的谱系关联,发现耗竭性CD8 T细胞存在从预耗竭状态到耗竭状态的连续演变过程,而预耗竭T细胞可能是更好的免疫治疗潜在靶标。该研究进一步通过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细胞进行大量的功能性实验来验证单细胞转录组的结果。通过“配体-受体”相互用作分析发现了Treg与巨噬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提示与肿瘤的进展和免疫抑制状态紧密相关,阻断该途径可能促进ESCC的抗肿瘤免疫。此外,该研究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得到一系列与ESCC患者生存期相关的标志基因。该研究结果全面系统的分析了ESCC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特征,揭示了ESCC肿瘤微环境中抑制性的免疫状态,并为应用和开发全新的ESCC免疫疗法奠定了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郑英霞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陈哲逸、韩丽、瑞金医院胸外科硕士研究生韩逸超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沈立松教授、Jian Cao教授、李鹤成教授及郑英霞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信作者。该项研究受到新华医院的大力支持。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高原计划、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卫健委重点专项发展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经过多年的努力,新华医院检验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影响力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新华医院检验科的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管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科室所参加的约350项美国临床病理学会(CAP)检验质量能力考评中达到了96%的满意率,充分保证了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检验科已形成医师、研究员、技师的完整梯队,拥有MD/PhD梯队骨干21名。在科研方面,新华医院检验科形成了肿瘤免疫、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微生物学和分子诊断等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方向。近年来,科室共获得包括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编/副主编专著8本;培养52名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5名。规范化培训检验专科医师9名、住院医师16名。新华医院检验科将遵循“务实、精准、创新、服务”的宗旨,为建设在医教研等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验学科而努力。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20019-0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