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科医院方文涛教授团队建立国际首个胸腺肿瘤术后复发预测模型
2020-06-18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姚君 邓天
 摄影:

日前,由附属胸科医院方文涛教授领衔的中国胸腺肿瘤协作组研究团队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的官方期刊、胸部肿瘤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胸腺肿瘤期刊》(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提出“国际首个胸腺肿瘤术后复发预测模型”,使得胸腺肿瘤患者术后有了更加精准的方案,为我国以及世界范围内胸腺肿瘤患者的管理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临床指导与建议。

胸腺位于人体纵隔部位,胸腺肿瘤有良性或恶性,是纵隔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相比肺癌、食管癌来说,胸腺肿瘤的发病率约为0.4/10万,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胸腺肿瘤的实际发病人数并不低。而且,在人种分布上,亚裔人种相对欧美白种人发病率多了近一倍。

上海市胸科医院在胸腺肿瘤的临床诊治和研究方面一直领跑全国,早在2012年就牵头组建了“中国胸腺肿瘤协作组”,2015年胸科医院成立胸外科纵隔亚专科,并于2016年牵头成立中国临床肿瘤协会CSCO纵隔肿瘤专家委员会,2019年牵头成立中国抗癌协会纵隔肿瘤专业委员会,方文涛教授任首任主任委员。多年来,胸科医院协同各单位开展了涵盖手术指征把控、手术方式选择、术后辅助治疗、术后随访、新药研究等疾病全程管理的各方面研究,为国际胸腺肿瘤诊疗标准的建立贡献中国力量。目前,胸科医院拥有全世界最大数量的胸腺肿瘤病例库,年胸腺肿瘤病例数逾600例,位居全球之首。基于丰富的临床资源,方文涛教授团队与中国胸腺肿瘤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开展了胸腺肿瘤预后管理的多中心回顾性临床研究。

本次发表的研究成果“胸腺肿瘤的复发预测模型及其对术后管理的意义:中国胸腺肿瘤数据库研究联盟”,正是基于全国18家医院数据库907例样本得出的结论,首次以中国人群为分析基础,提出了国际首个胸腺肿瘤的复发预测模型,并基于这个模型提出了预后管理的两点重要发现。

第一是关于术后是否要做辅助治疗。在以往的观念中,胸腺肿瘤手术后常常要再做放疗、化疗,以防止复发风险。而模型结果显示,80%的患者是属于复发低危人群,这类患者做完手术后不需要再进行辅助治疗。20%真正有复发高风险的患者,模型提示55.2%的患者在术后前3年出现复发,几乎所有复发均出现在术后6年内。因此研究建议根据不同的复发转移类型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疗策略。

另一方面,模型提出了详细的胸腺肿瘤患者术后随访建议。以往很多胸外科医生困扰于两难问题,检查过于频繁,增加患者的时间、经济负担,还会在心理上给患者造成恐慌的情绪,但如果检查不够仔细,又会耽误一些出现复发转移的病人。这个模型提出,高危组患者应进行为期6年的全面检查,推荐前3年每半年复查一次,后3年每年复查一次,检查的范围应涵盖胸部、腹腔、头颅、骨骼等全身部位;而低危患者,考虑到其平均复发时间为10年,且局限于纵隔局部或胸腔区域,因此只需每年进行一次常规胸部CT随访即可。

胸科医院的这项研究结果一经发表,立刻获得了国际同道的广泛关注。意大利罗马的两家医院和一家国立癌症中心分别运用胸腺肿瘤术后复发预测模型,对意大利的病人进行术后管理,相关研究成果也在《胸腺肿瘤期刊》进行了发表。结果证实,中国专家提出的这一模型是准确有效的,并且具有普适性和推广性,对于全球的胸腺肿瘤患者都能够适用。此项研究以临床病例为研究基础,其结果将改变国际上关于胸腺肿瘤领域的诊疗指南,为今后术后辅助治疗临床试验设计,尤其是入组对象选择和辅助治疗方式选择等方面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进一步指导胸腺肿瘤相关临床研究。

据悉,方文涛教授团队牵头中国抗癌协会纵隔肿瘤专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基于此预测模型结果,正在开展一项全国多中心的前瞻性临床研究,以期进一步通过循证医学依据验证胸腺肿瘤术后辅助治疗的精确性和有效性,为患者带来更安全、更优质的术后生活质量。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56086419336366?dgcid=STMJ_1590998324_SC&utm_campaign=STMJ_1590998324_SC&utm_medium=SORG&utm_source=WC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