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高小玲课题组“靶向递送环孢素A治疗颅脑损伤”研究成果发表
2020-06-15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高小玲研究员课题组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ailored Reconstituted Lipoprotein for Site-Specific and Mitochondria-Targeted Cyclosporine A Delivery to Treat Traumatic Brain Injury”的研究论文。研究人员基于颅脑损伤病灶高表达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采用酶敏感细胞穿膜肽修饰的脂蛋白纳米载体将多肽药物环孢素A(cyclosporine A,CsA)高效递送至病灶细胞的线粒体,从而减轻线粒体损伤缓解病情,极大提高了CsA用于颅脑损伤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颅脑损伤作为一种常见的外伤而受到全世界医疗的广泛关注,平均每年有将近5000万的新发患者。颅脑损伤是青壮年人口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全世界各年龄层人群的主要致死、致残因素。针对颅脑损伤病程中关键病理改变——细胞线粒体损伤的治疗策略是颅脑损伤疾病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

多肽药物CsA的线粒体保护作用确切,然而由于其水溶性差,与血浆蛋白的结合率高,难以通过血脑屏障,需要给予高剂量才起到神经保护作用。而在高剂量和长期给药的情况下,全身CsA水平高会产生限制性的不良反应,如免疫抑制、肝毒性和肾毒性等,严重限制了其临床应用。

通过制剂学手段,该研究设计合成了MMP-9酶敏感的细胞穿膜肽,并通过自组装方法将CsA包载于MMP-9酶敏感细胞穿膜肽修饰的脂蛋白纳米载体中,不但解决了CsA体内给药的溶解度问题,而且极大提高了CsA在颅脑损伤病灶的富集和对靶细胞线粒体的递送,提升疗效,降低不良反应,实现了CsA对颅脑损伤的高效、安全的治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陈乐培以及实验师宋清香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高小玲研究员和江淦讲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江基尧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陈红专教授等给予重要合作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9b09186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