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中心团队发表“气象因素和空气污染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相对影响”研究成果
2019-12-26 浏览(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胡亚滨 童世庐
 摄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研究室童世庐教授团队近日在环境与健康领域权威杂志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了题为“Relative impact of meteorological factors and air pollutants on childhood allergic diseases in Shanghai, China”的研究成果。本研究首次探讨了气象因素和空气污染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相对影响。研究表明虽然气象因素和空气污染都与儿童过敏性疾病相关,气象因素(尤其是温度和湿度)比空气污染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影响更大。

儿童过敏性疾病主要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特异性皮炎。近期,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环境因素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影响,然而不同环境因素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相对影响鲜有研究。本研究利用2007-2017年上海2家大型儿童医院的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特异性皮炎的门急诊资料,同时收集了上海市气象和空气污染资料。研究主要运用类泊松回归结合滞后非线性模型和泊松回归结合广义线性模型分析方法,来探讨气象因素和空气污染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相对影响。结果显示,一共有2,410,392个儿童来就诊,其中有975,771名哮喘、646,975名过敏性鼻炎和787,646名变态性皮炎患儿。大多数环境因素都与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病有关,每日平均温度(标准回归系数为-0.076,95%置信区间:0.068,0.082)和气压(标准回归系数为0.075,95%置信区间:-0.086,-0.067)对儿童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相对影响大于其他环境因素;且随着一个四分位数间距的变化,气象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儿童人数明显多于空气污染导致的人数。因此,本研究揭示相对于空气污染,气象因素对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必要采取有的放矢的预防措施。

本研究临床数据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新华医院,气象资料来自于上海市气象局,空气污染资料由上海市环保局提供。第一作者胡亚滨医师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研究室科研助理,童世庐教授和呼吸科殷勇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经费支持。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