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举办第四届口腔颅颌面畸形整复高峰论坛
2019-11-02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王璧霞
 摄影:舒伟伦

10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主办的第四届“知行颌一”口腔颅颌面畸形整复高峰论坛暨“口腔颅颌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本届论坛汇聚了医学界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巅峰对话”等形式,共话口腔颅颌面畸形个性化整复的人工智能时代。

论坛执行主席、上海九院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教授主持开幕式,他总结回顾了前三届论坛情况,指出学术的跨界融合一直是“知行颌一”系列高峰论坛追求的办会宗旨,本届论坛围绕AI时代的个性化口腔颅颌面畸形整复相关论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上海九院党委书记郭莲、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石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分别为本届论坛致辞。三位嘉宾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医学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AI赋能医疗引发了许多人们对人工智能与健康医学的思考。

开幕式之后,由上海九院(口腔颅颌面科)、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单位的领导们共同为合作成立的“口腔颅颌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按下启动手印,隆重开启了AI时代口腔颅颌面疾病诊疗的新征程。

口腔颅颌面科学科带头人沈国芳教授作为医方代表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致辞,致辞中他简要回顾了口腔颅颌面科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期寄通过三方合作能探索应用AI技术推动口腔颅颌面疾病诊疗的创新发展。

本届高峰论坛精彩纷呈,学术讲座部分,中国工程院邱蔚六院士以“格物致知——AI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和挑战”为题展开主旨演讲;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纳认知与智能研究中心王挺主任围绕“智能数据处理与健康医学”进行探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教授分享了“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沈国芳教授就“颅颌面畸形诊治——过去、现在和未来”、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刘彦普教授就“AI时代颅颌面创伤整复的机遇与挑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石冰教授就“AI时代唇腭裂诊疗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引发听者思考;最后,由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分会候任主委王小钦教授以“循证临床实践指南制定与评价”介绍了指南制定的具体方法。

“巅峰对话”环节,王旭东教授作为主持人围绕“人工智能与健康医学”主题,向八位来自医学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抛出关于“对人工智能的态度”、“人工智能与精准医疗的结合”与“AI时代如何践行医学人文关怀”等论题,专家们就各自领域的情况展开陈述,深入交流,凝聚共识。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在医疗健康领域已广泛应用于辅助影像、病理等医学诊断、辅助药物研发、开展智能机器人辅助手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参与患者健康管理等,但仍存在难题亟待解决,这就需要更多的专业医务人员与技术人才立足长远、通过多学科团队的交叉合作,攻坚克难,形成合力,推动智能医疗行稳致远。然而医者仁心,人文关怀是医学的本源。身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仍应存思辨,AI助力医学,但却终究替代不了医生的温度。本届高峰论坛由人工智能引发医者对技术革新、专业发展及人文关怀的深入思考,共同推进口腔颌面外科的创新发展。让我们一起做个有“温度”的医者,“颌”爱同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