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张晓玲课题组揭示miR-146a在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中的作用机制
2019-09-25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赵婧羽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张晓玲课题组在国际骨领域权威杂志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MiR-146a deletion protects from bone loss in OVX mice by suppressing RANKL/OPG and M-CSF in bone microenvironment”的最新研究成果。硕士研究生赵婧羽等在张晓玲研究员的指导下,揭示了miR-146a在绝经后骨质疏松疾病中的作用机制。

绝经后骨质疏松是目前骨质疏松类疾病中发病率最高,人群数量最广,危害最大的一类衰老退变性疾病,其病理机制及新型防治靶标的发现一直是骨领域研究重点。近年来,microRNA的研究极大的提高了现代医学对人类生理疾病的认知水平,microRNA被证实在多种疾病的发展与治疗领域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用芯片筛选出miR-146a在卵巢切除术(OVX)小鼠骨组织中显著上升。进一步利用miR-146a敲除小鼠证明了miR-146a的缺失可以保护小鼠雌激素缺失导致的骨质疏松。机制研究证实骨微环境中的M-CSF,RANKL和OPG共同作用导致miR-146a敲除小鼠在OVX后的骨量逆转。该研究不仅在体外验证了miR-146a对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负调控作用,同时也在体内证实了miR-146a对骨微环境的调控,从而影响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活性,明确了miR-146a作为潜在治疗靶点的可行性,为临床上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提供了新方向。

此项课题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高峰临床医学、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资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