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陈楠团队两篇关于肾性贫血新药研究登上新英格兰杂志
2019-07-25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朱凡
 摄影:

7月25日凌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内科陈楠教授为通讯作者,领导的2项关于最新的肾性贫血治疗药物-罗沙司他-治疗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肾性贫血的研究结果,同时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医学杂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背靠背发表。而基于此研究的结果,罗沙司他作为国家1.1类新药也已通过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优先评审批程序,超越美国、日本及欧洲,率先在中国获批上市,用于透析患者肾性贫血治疗,该药的上市对我国及全球肾性贫血患者治疗影响深远。

中国成人慢性肾病患病率为10.8%,总数高达1.2亿。肾性贫血是慢性肾脏病患者因促红细胞生成素缺乏造成的贫血,在几乎没有临床症状的慢性肾病1期和2期人群中,约三分之一的患者有贫血问题,慢性肾病3期,这个比例达到了50%,到了尿毒症期,几乎100%的患者都存在贫血的状况,可见肾性贫血人群基数巨大。对肾性贫血早期治疗可以显著减少患者心血管事件、提高生活质量、降低死亡率。目前治疗肾性贫血的主要药物是红细胞生成刺激剂,但该类药无法改善铁的吸收和利用,在全身炎症状态下治疗反应较差,且需静脉或者皮下给药,患者的依从性欠缺,部分患者可引起高血压。

瑞金医院肾脏内科陈楠教授团队牵头,历经8年,经过确定全国合作单位、讨论并制定临床研究方案、指导各单位进行临床研究、以及收集数据、数据分析和大量学术分析讨论等艰辛过程,对于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HIF-PHI)-罗沙司他治疗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肾性贫血进行了多中心、大规模的全国临床研究。

陈楠教授指出,这两项随机III期临床研究结果证实,全球首个HIF-PHI---罗沙司他,可有效提高透析患者和CKD患者血红蛋白水平,改善铁代谢,降低铁调素。特别是罗沙司他可维持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水平处于或接近正常生理范围,从而增加红细胞数量,提高血红蛋白水平,并且该效应不受炎症状态影响。此外,罗沙司他为口服药,患者服用方便,依从性好,该药具有全新机制,为肾性贫血治疗里程碑式的新型药物。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NEJM医学前沿》执行主编肖瑞平教授评价道,这项研究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背靠背发表中国团队的临床试验,首个中国率先批准的国际原创新药,首个低氧通路新药;新英格兰杂志首篇中国大陆完成、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的3期临床试验。

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表示,做好临床研究是大型三甲医院责无旁贷的担当,瑞金医院始终积极鼓励各个学科和临床医务人员进行临床研究,近年来医院科研管理部门主动从伦理审查开始,到新药上市前的各项飞行检查,积极支持和帮助各学科做好有价值的临床研究,切实为人民健康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文章链接: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901713?query=featured_home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813599?query=featured_home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