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自主研发国产离心泵
2019-06-03 浏览(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姜蓉
 摄影:

日前,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自主成功研发国产离心泵,将大幅降低长期以来对进口设备的依赖性,并降低购置成本。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是国内先天性心脏病手术量最大的儿童医疗机构,在每年开展3000余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基础上,对于极危重患儿,术后心肺功能不能维持生命的患儿,以及心跳骤停需要抢救的患儿,开展机械辅助循环技术,主要是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ECMO作为现代最先进的生命支持技术,在儿科,特别是婴幼儿,由于患者本身耐受性差,并发症多,ECMO管理难度高,国内能够较大规模开展的机构较少。据悉,目前儿中心累计开展儿童先心病术后ECMO辅助超过100例,其中80%为婴幼儿,最小的成功病例年龄仅为出生后6小时,体重仅为2.3公斤,总体成功率达48%,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ECMO技术主要依靠的设备为血泵。国际上使用的血泵主要分两种——容积式血泵和叶片式血泵。离心泵属于叶片式血泵,也是体外循环中适用范围最广的泵型,其安全性高,能有效降低气体进入体内的可能性从而减少血液破坏程度。它不仅适合心脏手术中的心肺转流,也适合持续时间达数天或数周的短期机械辅助循环,包括体外膜肺氧合(ECMO)和心室辅助(VAD)。

在国内开展心脏外科手术的各大医院中,离心泵常规用于大体重患者的常规心肺流转,也是国内所有医院开展ECMO的必需泵型。目前,所有在国内使用的离心泵都是进口产品。2009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成立国产离心泵研发小组,由体外循环科王伟主任牵头,在十年的研发过程中,组建了由不同专业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利用3D打印、计算机模拟等先进技术,结合单支点支撑、磁力悬浮等传统优势,并借鉴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克服动力、磁力耦合、电机温升、材料选用等诸多困难,成功设计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电磁一体化的离心泵,也是目前为止国内首个成套的心脏术中和危重疾病机械辅助均可适用的离心泵设备。

截至发稿,该研究小组已经完整组装能够满足临床要求的实验室样机,专利已完成市场转让,正在进一步临床试验和调试中。该设备的正式投产,将打破对进口设备的依赖,降低至少30%购置费用,改善救治效果。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