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牵头撰写全球首部“光动力疗法治疗女性下生殖道疾病的专家共识”
2022-07-29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不断探索更高效的治疗手段,帮助患者受益是当代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近日,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狄文教授领衔牵头全国20余家著名三甲医院妇产科专家撰写《氨基酮戊酸光动力疗法在女性下生殖道疾病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并在第八届中国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大会上发布推广。这是全球第一部关于光动力疗法用于治疗女性下生殖道疾病的专家共识。它将为业内医生提供一种崭新、有效的诊治方案,也为女性患者带来更多的康复希望。

随着女性下生殖道疾病发病年龄的年轻化,人们对在疾病治疗中保留正常的器官结构、保护生育能力等需求日益增加,因此亟需一种有效、微创、不良反应小的治疗方法。5-氨基酮戊酸光动力疗法(5-aminolevulinic acid-based photodynamic therapy, ALA-PDT)是一种药械结合的治疗方法,通过光化学反应选择性破坏病变组织,而对正常组织损伤轻微,具有创伤小、不良反应少、选择性好、可重复、迅速恢复等特点。近年来,ALA-PDT在女性下生殖道HPV感染相关的鳞状上皮内病变、尖锐湿疣及外阴硬化性苔藓等疾病的临床应用逐渐增多,并取得明确的效果。

《共识》英文版《Chinese Expert Consensus on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Aminolevulinic Acid-Based Photodynamic Therapy in Female Lower Genital Tract Diseases》发表于Photodiagnosis and Photodynamic Therapy(《光诊断和光动力疗法》)杂志,中文版同步授权发表于《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

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宫颈疾病亚专业负责人邱丽华教授为中英文版专家共识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李静然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陈飞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狄文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隋龙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Zheng Huang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

7月10日,数十位国内相关领域顶流专家齐集线上第八届中国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大会,针对该共识做线上解读,并深入探讨妇科光动力临床应用中的关键问题。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狄文教授和邱丽华教授参会讨论并介绍了医院在光动力治疗方面的临床经验和经典案例。

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是我国最早开展宫颈癌筛查和阴道镜技术的医院之一。数十年来,宫颈疾病亚专业不断开拓新技术、新方法,在女性下生殖道HPV感染相关的鳞状上皮内病变、下生殖道炎症及各类复杂难治型外阴疾病的诊治与管理,尤其是光动力治疗HPV感染相关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光动力治疗宫颈低级别上皮内病变、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病变的缓解率约为78%-85%,综合诊治实力处国内领先、全球先进水平。目前已牵头实施开展数项HPV相关宫颈病变的国内多中心临床研究,发表多篇光动力治疗相关的SCI论文并承担光动力治疗相关的各级科研课题。2021年,附属仁济医院被评为“全国光动力疗法专项技术教学培训基地”,是目前华东地区妇科光动力治疗开展时间最长、治疗病例数最多、诊治最规范、疗效最有保障的光动力治疗基地之一,为推广国内女性生殖道感染诊治规范、提升女性生殖健康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