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抢救七旬危重症颌面部感染患者
2022-06-20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日前,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颌面颈部间隙感染多学科联合诊治团队成功抢救了一名颌面部多间隙感染并发下行性坏死性纵膈炎患者。

患者陈阿婆年近7旬,因连续多日颌面部、颈部肿痛,并出现严重气喘、不能平躺、端坐呼吸等症状,被家属紧急送至附属九院口腔外科急诊。口腔外科杨秀娟医师接诊后,迅速开展诊查。结合患者病史及辅助检查,患者被诊断为颌面部多间隙感染、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心包积液,病情极危重。口腔外科张伟杰、郑凌艳副主任闻讯后,迅速启动口外重症感染团队,并邀请胸外科、急诊科、麻醉科、重症监护等兄弟科室开展紧急会诊并计划为患者实施术前扩容及抗感染治疗。

候诊期间,患者病情突然恶化,心率、血压、氧饱和度等多项指标严重失衡,一度出现急性感染性休克。患者迅速被转入急诊科进行抢救,次日清晨,全身情况趋于稳定。同时,在王旭东副院长及医务一处的紧急协调下,医院随即启动急诊绿色通道,按照防疫要求顺利将病人从急诊转入手术室,多学科联合团队随即开展手术治疗。

术前麻醉时,患者再次突发呼吸困难,氧饱和度急速下降。麻醉科姜虹主任随即指导吕翔医师以最快速度完成麻醉插管,在麻醉团队全力调控下,患者氧饱和度、血压等多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正常。术中,胸外科梁翔医师及口腔外科钱文涛医师为患者采用了胸部及颌面部负压封闭引流方式,引流出大量脓液及坏死组织。在多科室通力协作下,整个抢救手术仅耗时3小时,术后患者顺利转入麻醉科SICU。姜虹主任又指挥孙璐璐医师等组成SICU治疗护理团队,根据患者病情制定了个性化方案。日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情况稳定,转入胸外科病房。

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是口腔颌面颈部间隙感染中最危急的情况,可诱发严重的胸腔内多脏器感染且病情进展迅速。患者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延误了最佳诊疗时机,导致感染扩散从而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如不及时救治病死率可高达55%。

疫情期间,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为危急重症患者畅通“绿色生命通道”。已开展类似颌面间隙感染手术15台,其中危重间隙感染伴下行性坏死性纵隔感染3人。同时,还多次开展神经外科重症手术、普外科炎症性肠病肠穿孔、腹腔复杂感感染手术、肝脓肿等复杂外科感染及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手术60余台。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