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气管疾病患者在附属胸科医院重获“新生”
2022-06-20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
 摄影: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作为“呼吸要道”的气管如果出了问题,患者生命将时刻受到威胁,治疗不能等也等不起!近几个月来,附属胸科医院气管外科团队在认真做好防疫举措的基础上,成功救治了来自河北、黑龙江、江苏、浙江等多地的复杂疑难气管疾病患者,还他们畅快呼吸。这些患者抱着最后的希望,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赶来,终在胸科医院获得了“新生”。

胸外科副主任、气管亚专科主任姚烽正在为患者进行术后检查

家住河北的徐阿姨被诊断为气管肿瘤,当地的大医院表示做不了此类手术,推荐去上海市胸科医院治疗。附属胸科医院是中国气管外科的发源地,首创了中国气管外科大部分术式。医院在高位、长段、重症和复杂气管诊治及隆突手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手术数量和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当时正是上海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也没有公共交通,为了不放弃最后的希望,徐阿姨一家自驾驱车1000多公里,从石家庄一路赶到上海。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气管亚专科主任姚烽带领气管外科团队,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克服诸多困难,以最快速度将其收治入院,并全力安排手术。CT影像显示,徐阿姨的肿瘤堵塞住大部分气道,要把肿瘤完整切除,需要切掉近6公分的气管,已达到国际上气管手术切除的极限!

附属胸科医院在此类高难度气管重建手术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术中,姚烽主任先一点点将大肿块摘除,随后切除了长达5.5厘米的气管。团队凭借精湛的操作,成功将上下两端气管完美吻合,完成了这场“极限”手术。徐阿姨呼吸畅通了!术后,重症监护室团队对患者进行了细致的治疗与护理,保障她更快更好地恢复。目前,徐阿姨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很快就能出院回家了。

姚烽主任正在与团队讨论患者病情

据姚烽主任介绍,这段时期团队严守防疫政策的同时,已经啃下了好几个“硬骨头”,全是极其疑难复杂的气管疾病。患者辗转各地求医,都没能解决难题,最终在附属胸科医院获得了及时的救治。江苏徐州的陈老伯在气管根部靠近隆突处长了个肿瘤,导致他整个右肺上叶肺不张,还伴有持续发烧,当地医院束手无策。附属胸科医院为他施行了复杂的右肺上叶切除及隆突重建手术,这是气管手术中最难的一类。手术很成功,老伯已经出院了。

来自东北的顾阿姨也是一名气管肿瘤患者,她的求医路更是坎坷,从黑龙江“转战”沈阳、天津,都碰了壁,最后自驾来到千里之外的上海。姚烽主任很快为她进行了手术,摘除肿瘤,切除了4厘米的气管并完成重建,阿姨恢复非常顺利。

姚烽主任正在进行手术

随着全市正常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陆续有越来越多的外省市病人收治入院。附属胸科医院持续提升医疗救治复工复产效能,时刻为患者做好服务。浙江的张先生饱受隆突肿瘤和气管食管瘘折磨,江苏的王阿婆因巨大气管肿瘤导致气管90%以上堵塞。这些患者病情危急,手术难度都很高,医生们已在积极为他们制定详细的治疗方案。

附属胸科医院始终秉承气管外科的学科优势,在疫情期间坚持为患者排忧解难,“创造奇迹”的故事一次次在医院上演。气管外科团队将继续推广“上海胸科模式”,用更优质的技术和更温暖的服务,为全国各地的疑难气管疾病患者带去救治希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