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一夜完成两台封控区脑外伤患儿救治
2022-03-27 浏览( 来源:上海市儿童医院 
 撰稿:
 摄影:

一夜之间三个脑外伤患儿送来,其中两个来自封控区,怎么办?救命要紧!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多名医师身穿“大白”接诊,一例紧急安排急诊手术,另两例留院治疗后情况稳定。

3月24日下午四点,附属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急诊收治了一例来自管控区的脑外伤后脑出血患儿。在感染科张婷主任的协调及安排下,神经外科实时完成了该患儿的远程会诊,患儿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病情很快就稳定了下来。

几乎与此同时,120转运来了一名来自管控区意识不清的孩子。这是个先天性脑积水患儿,在外院已经做了三次手术。几天前出现嗜睡及反复呕吐。由于原手术医院疫情管控的缘故,转运至泸定路院区。在行政总值班、医务、感控、急诊护理、检验科医护人员的协同下,医院紧急启用了急诊抢救室作为临时性的封闭救治区域。在完善必要的防控相关检查后,神经外科肖波主任及魏民医生紧急实施了分流泵穿刺脑脊液外引流操作,并给家长科普了紧急状态下分流泵按压来迅速降低患儿颅压,争取更多救治时间的操作过程。患儿情况好转后于凌晨12点30分左右出院,出院前神经外科医务人员还详细告知了后续的处理措施。

在迅速处理这两例管控区患儿的同时,神经外科的另外一组医生还在紧急手术抢救一个硬膜外出血的外伤患儿。无眠的一夜,这是疫情期间附属儿童医院克服困难,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救死扶伤,护佑生命的一个缩影。疫情以来,夜晚急诊急救诊室的光芒始终在黑夜中照耀。

普外科在科室人员封控多达8人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日开展急诊手术,每日开展两院门急诊,3月份接诊急诊病人339人,这两天每天都有八九台急诊手术,几乎是彻夜未休。也有来自北蔡等管控区域的患儿,医务人员在保证防控要求的同时,坚决救死扶伤,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近期仅阑尾炎手术每天都要做4例,最多的一天要做8例。”普外科常务副主任徐伟珏说,此外急诊还收治了不少重病人,一位十几岁的患儿消化道异物造成肠穿孔,普外团队紧急为其做了肠修补和造瘘手术,最终保住了性命。昨日又有一名急诊患儿在家玩打火机造成手、肚子、大腿等多处皮肤烧伤,经过紧急处理目前也情况稳定。

骨科门诊急诊也持续开诊,最近急诊病人,特别是需要住院治疗的骨科急诊病人明显增多,“我们的急诊手术量是平日的两到三倍。昨晚我们5个医生从晚上7点开始做手术一直到今天早7点,中间只休息了两个小时。”接诊的患儿也有从封控区来的骨折病人,有些已经辗转了四家医院。“多为在小区玩的时候摔伤。”对此,骨科医务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竭尽所能开足马力日夜不停地开展急诊服务。

在附属儿童医院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各科室已做好疫情期间各类预案,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保证各项医疗工作的及时、有序、顺利进行,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