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区普外科成功开展全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21-11-26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区普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术后无并发症发生,患者已于近期出院。

患者刘女士今年56岁,9月份突发腹痛,在当地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急性胆管炎”,CT提示胆总管扩张、胰管扩张。当地医院给与抗炎、止痛等对症处理后,因胆总管及胰管扩张原因不明,建议她到上级医院就诊。

刘女士慕名来到附属仁济医院南院区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高钢龙的专家门诊。PETCT及ERCP检查结果表明,刘女士的胆总管下段有一肿瘤性新生物,已经造成胆管、胰管开始部分梗阻,胆管胰管明显扩张。如不及时处理,肿瘤堵塞胆管可能会发生黄疸、腹胀、食欲下降、消瘦和瘙痒,如堵塞胰管可能会发生急性胰腺炎,严重者危及生命。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精确的肿瘤评估和充分的医患沟通后,由胆胰外科科主任刘颖斌教授主刀,王许安、高钢龙副主任医师及许鑫生医师担任助手,在麻醉团队的保驾护航下,为刘女士实施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此次手术术前评估周详,术中暴露良好,切除规范,避免了重要血管损伤,淋巴结清扫到位,耗时4小时。手术的成功不仅体现了附属仁济医院普外科医生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还凝聚了普外科、麻醉科、护理部、重症监护室、内分泌科、影像科等全心全意为了患者福祉的奉献和付出。

据刘颖斌介绍,胆总管下段肿瘤发病极为隐匿,临床上确诊时多处于进展期,诊断困难的原因在于肿瘤早期时患者无明显症状,影像学表现为胆总管扩张伴或不伴胰管扩张,患者多以急性胆管炎为首发症状,普通影像学检查极易漏诊,需行PETCT及ERCP进一步明确诊断。若病情迁延则会发生黄疸、腹胀、食欲下降、消瘦和瘙痒,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与生存时间。如发现较早,及时手术治疗,患者预后极好,因此早期诊断尤为重要。

由于切除器官、组织多,淋巴清扫范围大,消化道重建复杂,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腹部外科创伤最大、难度最大、并发症发生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手术。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难度更大,对术者的经验、技巧要求更高。

目前,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是患者解决胆总管下段肿瘤的唯一有效方法。但该手术难度大,切除范围广,包括胰腺、胆囊、胆管下段、十二指肠、部分胃,并清扫相关淋巴结,术中还包括三处吻合:胰肠吻合、胆肠吻合与胃肠吻合,如果肿瘤侵犯其他脏器和血管,还要联合脏器切除、血管重建。胰腺组织质地较脆,容易撕裂损伤,在胰腺上缝合可以比喻为“在豆腐上绣花”。术后胆汁漏、胰漏、出血、感染等等并发症发生率较高,影响手术成功率及患者术后康复率。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要在清晰评估肿瘤侵袭程度和切除范围基础上,在全腹腔镜下完成切割、离断、结扎、缝合、打结等外科操作,对外科医生的微创技术与毅力是较大的挑战。

附属仁济医院胆胰外科在刘颖斌主任带领下已成功开展LPD手术将近百余例,南院区也在陆续开展。

 

学院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