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合作救治一胆管结石伴胆管炎妊娠晚期孕妇
2021-11-05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产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合作。在超声内镜的辅助下,以无射线透视的方式为一位胆管结石伴胆管炎的妊娠晚期孕妇实施了ERCP(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手术,取出了6颗结石,术后母婴均平安。

此次接受ERCP手术的患者今年27岁,在怀孕34周时因腹痛3天入住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经多学科会诊、检查,患者被确诊为胆总管多发结石伴扩张急性胆管炎。如果保守治疗,病情可能随时发生变化,危及患者和腹内胎儿的生命;但手术也可能刺激患者早产,对胎儿不利。

这位患者两难的境遇使得产科、消化科、麻醉科在10月26日上午的早交班时不约而同地重点讨论了这一病例。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执行主任(北)万荣教授、产科陆惠芳副主任医师、麻醉科主任李金宝教授携团队进行了详细讨论。最终决定,鉴于患者胆酶、炎症指标较前上升,病情可能继续加重,甚至危及母婴生命安全,必须在产科、麻醉科的支持下,由消化科团队行ERCP取石。

手术当日,在麻醉科、产科团队的保障下,万荣教授先为患者进行了超声胃镜检查,一方面了解结石的大小、位置,为后续行ERCP时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大小、是否需要行十二指肠乳头扩张等措施作评估;另一方面,由于患者是孕妇,为避免射线对母婴造成的伤害,手术采用无射线模式进行,术中不能判断结石的多少,超声胃镜可以弥补由此带来的困难。

在检查后,万荣教授开始内镜操作。先前的超声胃镜显示,患者体内结石最大直径8毫米,为保护其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功能,万荣教授仅为其做了小切开,以取石网篮分两次将六颗结石由下到上依次取出。很快,六颗结石一颗不少的被从胆总管全部取出,结石大小、位置、数量与术前MRCP、超声胃镜的评估、检查情况完全吻合。手术仅用时不到15分钟,将手术及麻醉给母婴带来的伤害和风险降到了最低。

据了解,由于受孕激素的影响,约3%-12%的女性在妊娠期可形成胆石相关疾病,叠加体重增加、血糖升高等危险因素,极易导致孕妇在妊娠晚期出现急性胆囊炎或胆管炎等急腹症,严重者将危及母婴生命。手术不会加重这类患者原有病情,但会影响胎儿发育及成熟,因此患者常选择以药物保守治疗至临盆,如此不仅延长了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也提高了死胎率,且可能危及母体安全。

ERCP是将十二指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由活检管道内插入造影导管至乳头开口部,注入造影剂后x线摄片,以显示胰胆管的技术。由于ERCP不用开刀,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并发症较外科手术少,已成为当今胰胆疾病重要的治疗手段。为孕妇实行ERCP具有一定的风险和技术困难,此次我院消化科团队与产科、麻醉科通力协作,以丰富的经验及高超的技术为妊娠晚期孕妇成功实施无射线ERCP,充分显示了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合作的优势与实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