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为93岁超高龄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姑息性左肾切除手术
2021-08-26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团队为一例93岁的肾盂癌伴严重血尿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姑息性左肾切除术,以最小的创伤为患者解除了困扰已久的腰酸腰痛、血尿、贫血、尿潴留等症状,大大改善了其晚年的生活质量。

术后一周,患者顺利出院,行动自如。她激动地握着医护人员的手,连声感谢:“谢谢仁济医生,为我的晚年幸福和正常生活竭尽全力。

患者戴阿婆(化名)今年93岁,一个多月前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肉眼血尿伴血块,排尿时经常发生血块堵塞排尿困难,超声检查显示膀胱内多发血块形成,患者同时还有左侧腰部酸胀和中重度贫血等症状。

发病期间,戴阿婆多次被送至医院急诊进行膀胱冲洗,并数次输血支持治疗,苦不堪言。她辗转多处求医,均因年纪大、病情复杂被婉拒,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了仁济医院泌尿科求诊。患者自诉,因为血尿、腰痛、排尿困难等症状,她的生活质量受到了极大影响。原本可以基本实现生活自理,现在却不得不长期卧床,成为医院的“常客”。她希望仁济医生能够帮助她减轻症状,回归正常的生活状态。

主治医师陈伟接诊了戴阿婆,他一边安抚患者和家属的情绪,一边为患者快速安排了各项必要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发现戴阿婆左侧肾盂内有充填性肿瘤并已侵犯肾实质,膀胱内发现了多发血块。

考虑到尽管患者已近百岁高龄,但发病前一般情况尚可,生活质量较好。在与家属充分沟通、权衡手术利弊后,陈伟最终决定先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姑息性左肾切除术,解除带给她痛苦的血尿、贫血问题,满足她提升晚年生活质量的心愿。

因患者系高龄老人,手术存在较高风险。为确保手术安全,术前,医疗团队在科室内开展了多次病例讨论,并邀请了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进行会诊,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在仁济西院联合办的支持下,由陈伟主刀,医护人员通力协作,历时2小时,顺利为戴阿婆完成了腹腔镜下姑息性左肾切除术,术中出血少于50毫升。术后第3天,患者就下床活动,恢复饮食,不到一周顺利出院。如今,患者遵医嘱定期随访,复查情况良好,无术前血尿的困扰,患者本人及家属们都对整个诊疗过程十分满意。

据仁济医院副院长、泌尿科主任薛蔚介绍,目前随着总体人群平均寿命的延长,高龄肿瘤患者比例越来越高,多学科协作诊疗(MDT)对于这类患者的诊疗方案制定意义重大。高龄以往被视作手术禁忌,但只要经过妥善的术前评估以及多学科合作下的精密围手术期管理,高龄患者并不一定是外科治疗的“禁区”,他们也能通过微创、精准的手术和后续个性化治疗取得满意疗效。仁济医院泌尿科将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治疗理念,为患者制定最合适、最安全的治疗方案,帮助他们有效改善生活质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