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附属儿童医院母乳库“不断供”
2020-05-21 浏览( 来源:儿童医院 
 撰稿:刘炫言 徐运
 摄影: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疫情期间,上海市第一家母乳库仍坚持为更多特殊宝宝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及治疗。共有50名捐乳志愿者来到上海市儿童医院母乳库。这些“爱心妈妈”现场捐乳2195毫升,捐赠冻奶311930毫升,相当于16桶桶装纯水的量。共惠及患儿1611人次。

“我自己奶水量比较多,宝宝吃不完,丢掉又很可惜,所以从网上查询哪里可以捐献母乳,希望可以造福有需要的宝宝。”来自昆山的张女士去年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儿童医院母乳库的新闻,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报名了,经过前期的医学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从去年12月开始正式成为上海市儿童医院的母乳捐献志愿者。

由于家住昆山,路途遥远,每次到医院现场捐献都要驱车往返近3小时,她又还在哺乳期,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因此刚开始她的家人有些担心。经过她的不断沟通,介绍捐献母乳对社会的意义,家人逐渐转变了想法,“他们慢慢开始觉得我做的是一件对的事”,

刚开始捐献母乳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就突如其来。但这位爱心妈妈没有退缩,依然做好防护坚持每月一次自驾来儿童医院捐赠母乳。疫情期间,高速道口对于过往车辆检测较严格,每次来回还要多花一个小时在道口排队,但她依然毫无怨言。“我只是想到,疫情期间对有需要的孩子来说,这时候的母乳更不易得,所以我宁可自己辛苦点。” 疫情期间,张女士最多的一次性捐赠了冻奶28000毫升,惠及了107名新生儿。

张女士是众多疫情期间坚持来捐献母乳的爱心妈妈之一。疫情期间,1-4月,共有50名捐乳志愿者来到儿童医院,受她们的支援,母乳库疫情期间没有“断供”,累计收到现场捐乳及冻奶超过30万毫升,共惠及患儿1611人次,共使用了268050毫升母乳。

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上海第一个母乳库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正式启动,有特殊需求的宝宝们,终于可以通过母乳库得到安全的母乳。儿童医院消化科张婷主任表示,医院里的早产儿如果遇到母亲没有母乳,就只能用奶粉喂养。奶粉虽然模仿母乳成分,但不可能与母乳完全一样;还有一些婴儿,对奶粉过敏,吃下奶粉冲泡的牛奶,会剧烈地呕吐,只能靠其他妈妈捐助的母乳喂养孩子。

要成为母乳库的捐献者,首先要接受血液筛查等健康方面的检查,确保没有传染性疾病。捐献的母乳,首先要接受消毒,然后检测成分。“每个妈妈母乳的成分都有差别,比如有的妈妈母乳脂肪含量大,就不能给脂肪耐受有问题的宝宝吃。”检验合格的母乳,被存放在专门的设备中,保存于零下40度的环境里。母乳在低温中可以保存6个月,6个月到期后,这些母乳进行废弃处理。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