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团队巧装支架还患者畅快呼吸
2020-05-15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邓天
 摄影:

如今,呼吸介入技术已成为胸部疾病诊断与治疗的有力“武器”,为许多气道狭窄、气管瘘的患者解除了疾病之苦。近日,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主任孙加源带领团队,与麻醉科默契协作,完成了一项“极限挑战”——为一位受肿瘤压迫,导致气管极度狭窄只剩“一条缝”的少年,施行了复杂的经支气管镜支架置入术,打通生命“主干道”,为他进一步治疗带来希望。

“别的医院都不肯做手术,说插不了管,做不了麻醉,但我们还是想搏一搏,请你们想想办法!”接诊小陈(化名)时,家人几乎是哀求般地向孙加源主任诉说着病情。眼前这名20岁的少年,白白净净,却只能侧躺在医疗车上,丝毫没有这个年纪该有的青春朝气,离得好远都能听到他重重的喘息声。原来小陈15岁时发现脊柱上长出了一个梭形细胞肿瘤,5年来,肿块沿着脊柱向纵隔内部疯狂生长,一路向上长到了肺部,还压迫了气管。现在,肿瘤压迫愈发严重,少年来就诊时已经无法平躺,全家人心急如焚。

孙加源主任带领呼吸内镜中心团队,和麻醉科一同进行了急会诊。CT影像显示,患者的整个纵隔被肿瘤“撑”满,“顶”住了气管隆突处,对左、右两侧的支气管都有明显压迫,气管最狭窄处只有1-2mm,简直就只剩了一条“细缝”,一口痰堵到就有可能窒息!摆在医生面前的首先是麻醉的难题,气管如此狭窄,插管十分困难,术中气道管理也是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内镜中心团队也在思考最合适的支架置入方式,既要保证病人耐受手术,又能最大限度地打通气道。尽管困难重重,但大家目标一致,要尽一切努力救治这个年轻的生命。

经过充分的准备,手术开始了。麻醉科吴镜湘主任带领团队率先为病人进行全麻诱导。考虑到术中气道狭窄的情况可能进一步加重,麻醉团队选择了相对较细的管子,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插管、接上呼吸机通气,病人呼吸平稳了!孙加源主任、呼吸内镜中心郑筱轩医生迅速行动,决定分两步走,运用“L型支架+直筒支架”的方式进行置入。这种组合方式在结构上可以和患者的气管完全贴合,即可减少刺激又能保证两侧气道都被打通。进导丝、送置入器、释放支架…孙主任有条不紊地完成一系列操作,最终成功将两个支架放置到目标气管。整个手术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小陈从麻醉苏醒后,立即就感觉之前的呼吸困难有了明显缓解,乐观的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胸科医院是卫生部内镜与微创医学培训基地、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培训基地,能够开展国家卫健委认定的含最高级难度的全部呼吸内镜技术。气管支架植入是呼吸介入治疗的高难技术。对于各类由胸部肿瘤引起的重度气管狭窄、气管瘘,它能有效改善生存质量,为后续治疗创造更多机会。对于不能或不愿手术的支气管狭窄、气管切开术后瘢痕狭窄等良性疾病患者,它更能起到根治性的作用。目前,各类复杂支气管支架介入治疗在医院已常规开展,年完成近200例,其中复杂介入的比例超过50%,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领先。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