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启动首个脓毒症公众教育计划
2019-11-25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手上破个口、智齿发了炎,急性肠胃炎……这些日常可见的小毛小病居然都引发一种致命性疾病,这种疾病所致的死亡率已经高于前列腺癌、乳腺癌及艾滋病三种疾病的总和,可这种疾病的名字却少有人知。在11月23日召开的第五届中日抗感染高峰论坛上,上海的医学专家宣布启动公众教育计划,期望更多人认识这种可防控的致命性疾病——脓毒症。

不久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急诊室就收治了这样一位因为急性肠胃炎而引发的脓毒症患者。这位72岁的患者因为吃了隔夜的海鲜出现腹痛腹泻的现象,同时夜间体温升至39℃。虽然在转入新华医院前就开始接受抗感染治疗,可是症状未有缓解。转入院时,患者已经出现意识淡漠的现象,情况危重。在经过血培养等一系列检查后,急诊科医生诊断他为脓毒症,并开展对症治疗。

脓毒症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按照希波克拉底的描述,脓毒症是腐烂的肉。到19世纪后期,在细菌学建立后,人们才逐渐意识到脓毒症到底是什么。1992年,脓毒症第一次有了准确定义。此后,医学专家不断对脓毒症的定义进行修正。2016年2月,在第45届危重病医学年会上,美国重症医学会(SCCM)与欧洲重症医学会(ESICM)联合发布脓毒症最新的定义及诊断标准,其定义为:机体对感染的反应失调而导致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碍。

脓毒症通俗地说就是各种各样的细菌、真菌在攻破人体免疫力屏障后,会大肆攻击人体各个脏器,引发强烈的炎症风暴,最终导致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许多脓毒症患者,最早出现的是感染所致的发热反应,可以短时间引发患者死亡。遗憾的是,大部分公众甚至部分医生,对脓毒症却并不熟悉。据了解,每年脓毒症病例数量都有7%至8%的增长,发达国家的脓毒症死亡率在20%以上。然而,包括政府机构、医疗人员和公众,都未对此足够重视。

新华医院副院长、上海医师学会科普分会会长潘曙明教授说,脓毒症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疾病,可是至今,却不为人所知。公众教育的缺失,增加了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困难,难以更好地防治疾病。“对于脓毒症的教育必须要走出医院大门。从现在起,我们会鼓励更多地医生、专业团体走进社区,我们第一步的小目标就是要让更多人听过或者知道脓毒症这个疾病名称。”

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脓毒症有三个关键步骤:①是不是感染、②感染有没有向全身播散、③全身播散的感染有没有引发器官功能障碍。

潘曙明说:“脓毒症的治疗关键在于规范使用抗生素,明确诊断后一定要在早期足量使用抗生素,才能提高救治效果。”因此在脓毒症的教育项目中,除了公众版块外,还会增加对于基层医生的培养,提高他们对脓毒症的鉴别诊断能力。

此外,正确的洗手方法和规范抗生素使用,是人们预防脓毒症发生发展的最有效的方法。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