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与徐汇区携手为居民打造肺癌诊治全程健康服务链
2019-09-06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
 摄影:

9月5日,作为“市民健康科普宣传周”及“医院开放日”的重要活动之一,“胸科-徐汇学科项目型医联体肺癌早期筛查及防治一体化项目启动仪式”暨“家庭医生科普培训”在附属胸科医院举行。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睦、徐汇区副区长陈桦、徐汇区卫健委副主任任雪雷、徐汇区卫健委副主任张蕾、徐汇区疾控主任玄泽亮,以及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副院长范小红、呼吸内科主任韩宝惠等出席仪式。潘常青代表胸科医院致欢迎词。陈睦、陈桦、任雪雷分别作了讲话。参加活动的还有胸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相关科室人员以及徐汇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共100余人。

肺癌是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第一的肿瘤,临床数据显示,早期肺癌(I期)五年生存率可超过90%,而晚期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只有15%左右,早期肺癌和晚期肺癌的预后差异较大,“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肺癌防治具有深远意义。2013年,上海市胸科医院率先在全国发起规范化肺癌社区早筛项目,在徐汇区政府、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调研了全区30000余居民,筛查8000余高危人群,并总结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民特性的筛查“高危系数”。在此基础上,胸科医院与徐汇区卫健委协作,以项目型医联体为依托,联合区疾控中心和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肺癌早期筛查及防治一体化项目”,建立起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互通互联、资源共享的分级诊疗新格局。

该项目服务的对象为家庭医生“1+1+1”签约人群。通过居民健康档案大数据筛选,家庭医生获得肺癌高危人群信息,并对其进行高危评估。被确定为高危人群的居民,家庭医生可通过跨院际的医生工作站平台直接为其预约胸科医院的低剂量螺旋CT检查。居民根据预约时间,来院后直接完成检查。其后,胸科医院将把检查结果和后续随访建议回传至家庭医生,居民不出社区即可获得相关信息。需进一步治疗的居民还可由家庭医生直接为其预约胸科医院的专病门诊,胸科医院以多学科协作的方式,为就诊居民进行全程治疗。其间,就诊居民的所有诊疗信息将同步传至家庭医生,使其全面了解居民病情及病史情况,并在胸科医院专家的指导下,为居民的后续康复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社区医疗服务

启动式后,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医生服务能力,使家庭医生不仅成为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更能成为健康科普传播的宣传队,项目组展开了面向13个社区的家庭医生的系列培训。首次培训邀请了韩宝惠教授,就肺癌高危人群筛查及早诊早治进行讲解。

据悉,在医联体项目建设中,将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医防结合。建立公卫机构、基层医院、专科医院的“三位一体”的防控体系,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二是注重全程健康管理。为居民建立肺癌防治的“初筛-转诊-CT筛查-诊疗-随访-康复”的全程医疗服务链,形成闭环式健康管理模式。三是注重优质便民。按照“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路”的原则,通过信息化手段,减少就诊次数、缩短等候时间、畅通信息渠道。胸科医院的部分肺癌诊疗的专家号,将以普通门诊的形式向家庭医生转诊的肺癌高危人群开放。

同时,该项目还将做到“三个配套”。一是配套肺癌专病信息系统。建成全市首家贯通三级医院、区级平台、家庭医生工作站的专病防治信息系统,做到院际间筛查信息、治疗信息、健康管理等信息共享。二是配套双提升培训体系。建立提升社区医生肺癌专业知识与技能,科普传播能力,以及居民肺癌防治知识科普教育的一系列培训体系。三是配套双考核激励体系。建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的区级层面考核激励制度和以分级诊疗为抓手的医院层面考核激励制度,将重点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分级与协同落到实处。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