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多科协作妙手摘除小伙胸藏“篮球”样巨大肿瘤
2019-08-10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邓天、谷志涛
 摄影:

“这个肿瘤直径有25公分,就跟篮球一样大!”日前,附属胸科医院手术室中,一台巨大纵隔肿瘤切除术正在进行着。虽然早已有了心理准备,胸科医院胸外科专家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硕大的肿瘤几乎占满了病人的整个胸腔!强烈压迫着周围的心肺组织和重要血管。面对这样的“恶霸”,胸外科主任方文涛带领纵隔亚专科团队迎难而上,成功摘除了患者胸腔内的这一“庞然大物”,挽救了一位年轻小伙的生命。

患者小郭(化名)到胸科医院的时候已经生命垂危,25岁的小伙儿无法平躺,甚至需要靠持续吸氧来维持生命,痛苦不堪。这都是因为他体内藏着个巨大的“坏家伙”。小郭患上的是混合型生殖细胞肿瘤,这是纵隔肿瘤的一种。他在老家医院接受了4次化疗,但肿瘤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反而越长越大了。小伙子的右侧肺已被挤压得所剩无几,左肺和心脏也承受着肿瘤的巨大压迫。老家医院的医生表示束手无策,手术难度和风险实在太大了。怀着最后一线希望,小郭一家来到上海市胸科医院求助。

接诊后,胸科医院胸外科纵隔亚专科团队,联合呼吸内科、放射科、病理科等专家紧急进行了多学科会诊。专家们仔细评估了小郭的肿瘤标记物检查结果及化疗前后的胸部CT,发现患者体内肿瘤的精原细胞成分在减少,这意味着肿块虽然在长大,但是细胞在减少,先前的化疗还是有效的。那么为什么肿瘤体积却持续增大呢?凭借对疑难杂症丰富的临床诊断经验,胸科医院的专家们找到了答案——原来“罪魁祸首”是生长性畸胎瘤综合征!患者体内生长的是一种罕见的恶性生殖细胞肿瘤,而肿瘤内的恶性畸胎瘤成分在化疗后未得到抑制反而会持续增长,这便是此类肿瘤的一个特点。根据患者最新的CT显示,这个“坏家伙”长势迅猛,在患者体内不断“膨胀”,对心肺造成了压迫,小郭已经很难平卧了。手术治疗是彻底切除肿瘤的唯一有效方法。

胸外科团队立即着手进行术前准备,心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同步做好充分的术前评估。由于患者的肿瘤体积巨大,在剥离过程中出血风险极高,一旦发生不可控大出血,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了保障患者的安全,手术团队决定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保驾护航下进行手术。一旦麻醉和手术过程中出现严重的低氧、血压降低等情况,就可由ECMO为患者撑起第二道“生命防线”。缜密的手术方案确定后,手术如期进行。

无影灯下,医生们打开患者胸腔后,发现偌大的肿块就像个篮球一样,撑满了患者的胸腔,甚至完全没有留给医生操作的缝隙。好在术前医院配备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在麻醉科吴镜湘主任、体外循环郭震主任、心外科朱丹主任的支持下,手术团队信心倍增。凭借沉着冷静的判断及精湛的技术,方文涛主任带领团队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成功地完整切除了小郭胸腔内的大肿瘤。当直径超过25厘米、满满一脸盆大小的肿瘤被取出时,一旁观摩手术的意大利、印度和国内其它医院的进修医生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整个麻醉和手术过程操作平稳,没有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目前,小郭在重症监护室恢复良好。

此次成功救治罕见巨大生殖细胞肿瘤患者,进一步彰显出上海市胸科医院多学科诊疗团队在纵隔肿瘤诊治方面的精准决策能力与临床治疗水平,也展现了团队成员在应对危重症病例手术过程中的丰富经验和娴熟配合,真正做到为百姓“解疑难、治大病”。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