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让高危遗传恶性肿瘤家族史育龄患者不再瞻前顾后
2019-05-14 浏览( 来源: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撰稿:
 摄影:

“当时觉得自己年纪轻轻就得了乳腺癌,担心会传给下一代。有点犹豫,不知道还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怀孕生子。幸亏医生们给了我希望,我也可以过母亲节啦。”刚刚确认妊娠的小张笑容很甜。

差不多一个月前,小张来到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与此前来院接受肿瘤复查不同,此次小张主要是来接受早孕检查的。四年前,刚刚20岁出头的小张就曾因罹患局部晚期三阴性乳腺癌(伴腋下、锁骨淋巴结广泛转移)在国妇婴接受了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考虑到未婚未育,当时医生给她制定了个体化的术后放化疗方案。在随后的四年时间里,小张定期来院进行复查。令人欣慰的是,她的肿瘤控制良好,至今未发现复发或转移病灶。她也和正常人一样迎来了爱情和婚姻。但她也担心肿瘤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一边是为人父母的期盼,一边是对孩子未来的担忧,这使得夫妻俩都很犹豫。

“你发病时年龄小,肿瘤病理又显示分子分型为‘三阴性’,医学上来说,的确是属于遗传性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我建议可以先做个基因检测,如果真有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是有可能避免把高危肿瘤致病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小张的主诊医师,国妇婴乳腺科副主任王杰医生对她说。在征得其同意后,王杰医生遂将小张转介至辅助生殖科就诊,经过一系列的遗传性乳腺癌相关基因检测及家系验证后,小张被确诊为携带来自父系的BRCA1杂合变异。携带该基因突变的人群被称为乳腺癌-卵巢癌综合征(HBOC)高危人群,相关恶性肿瘤的终生发病率高于80%,包括乳腺癌、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等。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是自然妊娠,小张的女性子代有80%的可能性,在人生的某一阶段将罹患上述恶性肿瘤。

由国妇婴院长黄荷凤院士带领的“顶配”MDT多学科团队,第一时间从乳腺科手中接过了治疗的“接力棒”。“没事的,这个病我们可以治,你还是可以正常生儿育女的,不要有压力。”黄荷凤院士在和小张的见面伊始,就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

黄荷凤院士向小张详细地说明了后续治疗的细节,“针对你的情况,我们建议可以使用PGT(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技术。通俗地说,就是在通过体外受精,培养、挑选没有携带BRCA1杂合变异基因的健康胚胎,再植入回子宫正常妊娠。PGT技术在我院临床应用的很多,有效性和安全性上,我们很有信心。”

“四年前是国妇婴给了我又一次生命,这次我也相信你们!”听了黄荷凤院士的介绍,小张决定接受治疗。经过一系列严谨的前期准备,国妇婴徐晨明主任团队借助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从小张及其丈夫身上共获得了5枚胚胎,经PGT诊断排除了其中2枚携带致病突变基因的胚胎及1枚非整倍体胚胎。又经MDT多学科团队的严格评估后,选择了1枚健康的胚胎植入了小张的子宫,并于近日确诊宫内妊娠,看着超声屏幕上“小胚芽”的心跳,小张幸福地笑了。

肿瘤治疗、辅助生殖、妊娠分娩,国妇婴MDT多学科团队围绕小张长达近5年的“魔力转圈圈”,为小张及其家庭治愈了顽疾,送去了生命和希望。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小张将于2020年初迎来不再带有家族肿瘤基因的“健康宝宝”,圆一名母亲的梦想。国妇婴MDT多学科团队还将继续关注小张的孕程进展,帮助其顺利分娩。

黄荷凤院士说:“对于像小张这样罹患恶性肿瘤或疾病,且可能存在家族遗传史的育龄患者,辅助生殖技术无疑是他们孕育健康后代的理想选择。依托我院MDT多学科综合诊疗机制,可以在治疗肿瘤等疾病的同时,结合辅助生殖技术,实现治病和生育‘一举两得’。”

据悉,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已联合相关专科医院,开展了针对乳腺癌等恶性肿瘤患者的“生育力保存项目”,让具有生育愿望的恶性肿瘤患者在放化疗治疗等肿瘤治疗前,先行通过胚胎、卵子冷冻等方式保存生育力。待完成治疗后,再借助辅助生殖技术实现生育后代的愿望,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该院已为26位患者行生育力保存医疗处置,其中乳腺癌患者25例,其他1例。已婚冻胚17例,未婚冻卵9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37岁。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