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完成复杂C型骨盆骨折微创手术
2019-04-04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袁蕙芸 叶佳琪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创伤骨科主任董宇启与黄平医师联合完成该院首例使用骨盆随意复位架和机器人导航辅助的复杂骨盆骨折微创手术。全新手术方式使患者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无并发症,短短几天顺利出院,术后仅留下几个2厘米切口,大大优于原来传统的术式留下的20cm左右的手术切口。

该男性患者32岁,高空坠落后造成了盆骨骨折、多处挫伤。经X片、CT辅助检查显示,患者骨盆骨折严重,伴有多发伤复合伤,损伤严重程度评分达27分,属于危重伤,治疗难度极大。

据董宇启介绍,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多由直接暴力骨盆挤压所致。近年来,由于车祸及工伤,造成复杂骨盆骨折的病例还是不少。骨盆形态结构复杂,传统的术式通常需要20cm左右的手术切口,需要广泛的组织分离才能勉强暴露骨折部位,手术操作困难、复杂、创伤大、出血多,常常引发神经血管损伤、伤口感染等并发症,手术致残致死率很高。

 

董宇启组织全科第一时间讨论手术方案,制定详细的手术计划。术中,主刀医生黄平首先将健侧骨盆用长螺钉通过骨盆随意复位架固定在手术床上;然后透视下通过操作骨盆随意复位架,复位患侧骨盆,纠正垂直和其他方向上的移位;最后在机器人的辅助下精准置钉,固定骨盆。手术历时二个半小时,成功完成了骨折的微创复位与固定,仅留下几个2厘米左右的小切口,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无并发症,恢复状况良好。

黄平坦言,微创骨盆矫正复位系统配合天玑机器人实现了复杂骨盆骨折经皮复位及固定,克服了切开复位的创伤大、风险高等手术风险,有创伤小、时间短、出血少、愈合快的优点,既确保骨折部位的精准复位与维持,又减少了手术风险,通过通道螺钉技术牢固固定骨折,为病患的生命安全及功能恢复提供了良好的前提保障,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治疗,也是患者真正的福音。而且可以减少医师手术时间,至少50%以上,有效节省了手术室等资源。

近年来,仁济医院在创伤骨科治疗领域不断探索突破,今年3月加入“301环骨盆微创救治联盟”,成为了该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本次手术采用的微创骨盆矫正复位系统正是该联盟的核心微创技术之一,也是医院今年重点开展项目之一。微创骨盆矫正复位系统作为该院在骨盆骨折领域的标准术式,将造福更多骨创伤患者。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骨科智能手术迈入新阶段。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