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胸科医院创新开展上海首例胸腔镜辅助下右全肺移植术
2019-04-04 浏览( 来源:胸科医院 
 撰稿:姚君
 摄影:

在胸腔镜这一微创技术已逐步成为胸外科主流术式的今天,肺移植这种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依旧以开胸手术为主。在确保手术效果的基础上,能不能将胸腔镜技术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融入到肺移植中,为患者提供更精细、更优质的治疗呢?日前,附属胸科医院胸外科肺移植亚专科杨骏主任带领团队,凭借雄厚的胸外科综合实力,敢为人先,于近日成功施行了上海市首例胸腔镜辅助下右全肺移植术。患者陈先生(化名)术后第三天已经能起身下床活动。

陈先生是一位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俗称慢阻肺)患者,年仅50多岁,但已经被病魔折磨得必须常年依靠吸氧才能生活。年初,因为肺大泡突发破裂造成严重气胸,陈先生已经去“鬼门关”走过一遭。专家们综合评估,除了肺移植,别无良方。

所有的器官移植都分为取走病变器官和植入新脏器两个步骤。在术前讨论中,胸科医院的医生们发现,像所有的肺移植病人一样,常年反复的肺部感染,使得陈先生病变的右侧肺叶与胸壁发生黏连,但是其黏连程度,符合胸腔镜手术指征。能不能打破肺移植开胸手术的常规思路,将微创技术融入其中,带给患者更小的创伤,更快的恢复?带着这样的思考,手术团队为陈先生设计了先微创再开胸的手术方案。这一方案很快得到了医生们和病人及家属的双方认可,手术如期进行。

3月31日周日的中午,当大家都在享受春日周末的惬意时,上海市胸科医院的手术室里却是灯火通明,精英齐聚。为确保这台手术万无一失,手术团队还准备了备选方案,集结了胸外科、心外科、体外循环等学科专家前来现场,为手术保驾护航。在麻醉科的协助下,手术开始了。医生们先运用胸腔镜为患者进行了右全肺切除术,开孔、剥离黏连、摘除一气呵成。其后,待供肺到位,医生们继续为患者开胸做了移植手术,因为前期的微创做了良好的铺垫,整个开胸过程更加顺畅,整台手术患者的出血量比以往单纯开胸肺移植术明显减少,手术时间也明显缩短。术后第二天,陈先生就去除了胸腔引流管,并能坐起;术后第三天,他已经能下床活动了。3月底的这一周,胸科医院连续进行了两例肺移植。

胸科医院拥有世界上最大、门类最全的胸外科中心,年胸部手术超过12000例,也是国内最早开展肺移植的医疗单位之一。目前,胸科医院已经累计完成了60余例肺移植,其中80%是双肺移植,还有4例再次肺移植。患者年龄最小仅18岁,最年长的71岁。生存时间最长的患者已经存活了11年。此次创新性地将胸腔镜技术运用到肺移植中,既是医院胸外学科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以患者为中心提供更精准、更优质医疗服务的有效探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