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一院创伤临床医学中心手外科团队实施一例修饰性食指再造术
2019-04-02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金平
 摄影:

“当时听你们说要从我脚趾上切一块下来补到手指上,我还不敢相信呢。现在你看,手指上指甲也长出来了,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模一样!”日前,患者张女士来到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创伤临床医学中心复诊时,向医生展示了她的“新食指”。一院创伤临床医学中心手外科团队为一位年轻女性外伤后严重畸形的食指实施修饰性食指再造术,手术利用患者的部分脚趾组织,结合精巧的显微外科技术,成功再造外观几乎与正常手指无二的食指。

张女士在数年前工作时右手食指不慎受伤,伤愈后食指呈现畸形,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甚至因影响交际而有了自卑心理。经多方打听,张女士来到一院创伤临床医学中心,中心副主任谢仁国主任医师接待了张女士。刚来院时,张女士的右手食指中远节又尖又细,指甲缺失,还存在贴骨疤痕,张女士不仅希望能修复食指缺损,更希望术后食指能长出正常的指甲,达到正常外观,这对治疗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手外科团队开展讨论并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食指再造方案:完全剥离去除患者食指的畸形疤痕组织,再根据健侧食指指甲的大小、肢体的维度,在拇趾上裁剪出相应的指甲、甲床、皮肤、皮下等形成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至食指,与食指残留的软组织及甲床无缝对接。

据介绍,“修饰性再造”对临床团队的显微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修复食指的同时考虑必须完好保留患者的行走功能,稍有不慎就将导致游离移植的复合组织瓣坏死,造成“手足两失”的后果。

手术当日,手术团队仔细切除食指的贴骨疤痕,测量好缺损范围,随后,手术团队将脚趾对应部分切下,将脚趾血管、神经毫无损伤地游离取下。在二十倍显微镜下,手术团队用比头发丝更细的缝合线精心吻合仅有0.4毫米的动静脉和神经,甲床和皮肤也都一一对应缝合,在尽量保留拇趾组织的同时修复食指的外观,术后则积极给予抗感染、抗凝、抗血管痉挛等相关治疗。手术十分顺利,再造指尖成功存活。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张女士食指外观及指尖的部分功能、感觉已恢复,拇趾也康复良好,行走不受影响。她又能充满信心地回到正常工作和生活中去。

据介绍,以往的手指再造多是针对手指较多缺损的修复,而手指末节血管及神经细小,再植、再造难度大,因而手术修复的案例相对较少。其实,从患者的角度来看,指尖再造术是非常有必要的,除了美观因素外,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捡拾细小物体、操作计算机、弹奏乐器甚至操作智能手机都对手指指尖功能要求很高。近两年来,市一医院创伤临床医学中心手外科已实施数百例复合组织瓣游离移植手术,如指尖再植、小儿断指再植等,其中应用的超显微外科技术可以最大限度体现显微外科“缺多少、补多少”的发展趋势,对肢体损伤做到更接近原解剖形态的修复。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