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为患者取出食管内4cm鸡骨头
2019-01-04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褚晔
 摄影:

58岁的老吴因为胸骨后疼痛3天来瑞金医院就诊。医生在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他三天前因为吃饭过快,将一根鸡骨不小心吞入。于是医生赶紧给他拍了胸部的CT摄片,果然在食管中段发现了一个条索状的高密度影。CT提示不仅食管已经穿了孔,周围纵膈也发生了炎症,而且鸡骨尖端离后面的大血管也很近。于是胸外科紧急将老吴收入病房,并及时联系了消化科。在麻醉状态下,消化科医生通过胃镜将已经深深嵌入食管壁的鸡骨完整地取了出来。

当这根4cm长的鸡骨取出后,医生们都震惊了如此长的鸡骨居然被误吞下去,这该是多么的粗心大意啊!幸运的是通过胃镜取异物的方法顺利将鸡骨取出后,老吴就此避免了开胸手术取异物。经过医生们的精心救治,老吴正在顺利地康复中。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老吴一样误吞异物的经历。比如幼儿常常会吞入纽扣、小石子、细小的玩具零件;成年人则以误吞鱼刺、骨类、枣核、假牙为多见。这些吞入的异物,经常会嵌顿在食管内,尤其以食管的三个生理狭窄处多见。食管异物的临床特征与异物所在部位、大小、性质有关。大多数患者发生食管异物后即有症状,比如吞咽困难、异物梗阻感、咽部或胸骨后疼痛、口水增多、反流症状、呼吸道症状等。

若异物不及时取出,严重者可导致食管穿孔,并引起颈部皮下气肿或纵隔气肿、食管周围炎及脓肿、纵隔炎及脓肿、气管食管瘘等并发症。如果穿破临近的主动脉或锁骨下动脉等大血管便可引起致命性的大出血,直接危及生命。

医生提示,掌握正确的处理方法非常重要。具体来说预防和处理食管异物要注意: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宜过于匆忙。勿将鱼刺、骨类拌入饭中同食。牙齿脱落较多或用假牙托的老人,尤应注意。损坏的假牙要及时修复,以免进食时松动、脱落,而误吞。当进食黏性食物时要留意假牙不要被食物黏连后导致误吞。教育小儿改正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以防不慎咽下。全麻或昏迷病人,应将活动的假牙取出。误吞异物后,切忌自行吞服饭团、馒头、韭菜等食物,以免加重食管损伤,增加手术困难。误吞异物应及时就诊,尽早明确诊断、取除异物,对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