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举办课题思政技能专题培训会
2018-03-31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唐文佳
 摄影:

  如何打造受欢迎的医学思政课?如何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如何真正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带着这些问题,附属瑞金医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于日前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课题思政技能专题培训会。

  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从专业课程思政架构的五大环节,以目标为导向,重新审视加工原有知识体系,挖掘内在的文化价值观和科学人文精神,激发学生内在动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贺明研究员以加强医学生职业荣誉感、责任感为抓手,阐述了如何把生动的历史人物、真实的病例和自己编写的故事融入专业课程中,驱动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和对人文价值的认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检验系徐子真副教授以自己参加课程思政竞赛的经历为例,论述了课程思政设计的合理性、普及性、针对性和融会贯通性,通过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做到教学的严谨化、多样化和专业化。

  随后,来自瑞金医院的四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了五分钟的授课展示,由专家进行了专业点评。

  骨科护理教学干事夏杰在课后表示,在思政课程设计的方式方法上,可以发散思维,结合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把历史所弘扬的精神融入到课程设计之中。贺明教授把长征精神和病理生理这门课的学习过程相结合就是一个很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外科学教研室教学干事何永刚也提到:“专业课融入思政教育并无标准套路可循,除了要有专业水准,还要融汇”四个自信“,怀揣家国情怀,思政教育自然而然就能融入。”

  据医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金玮介绍,为了加强本院教师师资队伍的能力建设,医院在交大医学院系统中率先推出了医院的师德规范,列出六大正面清单和六大负面清单,并将在未来1-2个月陆续开展巡讲活动。

  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俞郁萍表示:“希望我们的教学不仅传授知识,而更注重传递思想,使教学更打动人心;教师和思政工作者还需重视以人格感人,使医学生们不仅懂专业,而且懂家国、懂人文。”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