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药理学总论教学团队
2018-03-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上学期起,我们推出了“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药理学总论教学团队负责 “药理学总论”“药理学”以及“医学试验设计”“辐射防护”和相关“RBL”“大学生科创”课程,并为其他教学团队培养和输送药理学、药学和药物治疗学相关师资。授课对象包括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英文班、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临床医学班、预防医学、口腔医学、4+4硕博、生物医学科学、研究生等专业班级。年轻的团队朝气蓬勃,从课堂到课外,从书本到科创,立体化教学,青年教师茁壮成长,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延续和发展全方位育人教育体系。

  首席教师

  朱亮,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药理学及化学生物学系常务副主任、国家医学考试/执业医师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药理学会理事,主要从事肿瘤和干细胞活性分子调控药理学研究。2004年入选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百人计划”,2008年至2010年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16年入选基础医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课题,并参与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和国家国际合作专项等科研计划,近5年参编教材专著4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上海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医学院上药杏林育才奖、基础医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基础医学院优秀员工等奖项。

  课程介绍

  药理学(pharmacology)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其作用规律和机制的一门学科。通过学习和掌握药理学基本概念以及药效学和药动学的基本理论, 可用于指导新药研究开发和临床合理用药,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本课程为药理学总论部分,内容包括绪论、药效学和药物作用靶点及机制、药动学和合理用药原则、传出神经系统药理学概论和化疗药物药理学概论。要求学生掌握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为防治疾病及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基础理论,同时为学习各器官系统药理学、药理学的其它分支学科、药学和生命学科相关学科以及继续深造奠定相应的药理学理论基础。

  药理学总论教学根据科学事实和客观规律,阐明药理学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重要的新进展,使学生掌握药物作用规律及作用特点共性,培养学生辩证的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及开发学生根据药理学基本理论和规律对相关问题的综合分析和解决能力。在学习传出神经系统药理学概论和化疗药物药理学概论时应注意有意识地联系和应用药效学和药动学基本理论,明确各代表药物的药理学特征和机制,分析及掌握由该药理学作用所决定的临床应用和重要不良反应。

  团队工作白描

  教学团队共有17名成员,其中正高级职称者4人,副高级7人;40岁以下者13人;有博士学位者14人;2人为PI,1人为CoPI;含国家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曙光计划获得者等。团队立体化育人,从课堂到课外,从书本到科创, 20余人次担任RBL/大学生科创导师,使有创新能力的教师与有创新精神和要求的学生密切互动,放飞科学梦想、携手学海翱翔;6人次担任各专业班导师,发挥“思想引领、专业导航、科研启发、创新激励”的作用。团队成员朝气蓬勃,青年教师茁壮成长,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延续和发展团队的全方位育人体系。在教学方面1人获上海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人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药杏林育才奖。除上述成员外,另有11名高级职称教师以“参与”形式承担教学团队工作。

  课堂精彩语录

  1、药物是解除“人类之病痛”的重要物质基础,药理学是研究和掌握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规律,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新药研发以及利用药物分子为探针揭示生命奥秘的学科。

  2、学了解剖、生理、细胞分子、生化,可以发现“生命之精巧”;学了组胚和遗传,发现若能完美地出生下来就是一种幸运;学习了病理、病理生理学后,发现“能够健康地活着其实也挺不容易”;不过当学了药理学后,才发现“还好,即使得了病,还有药吃”。

  3、药理学的学科特点首先就是特别“跨界”,如果从“桥梁学科”的角度来说,就是一个“三桥梁”: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药学和医学的桥梁、生物学和药学的桥梁。

  4、除了指导合理用药和研发新药外,药理学现在越来越看重以药物分子为探针,干预生物体生理生化过程,探索生命奥秘和疾病发生发展机制,从而促进化学生物学的形成和发展。

  5、药物是大自然和人类自身创造的,提升健康品质的宝贵财富,但它既有治疗作用又有不良反应,既是“天使”,在某些情况下又是“魔鬼”,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如何使用,有赖于大家现在、将来对于药理学知识的掌握。希望大家好好学习药理学,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誓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