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交医】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教学团队
2017-10-26 浏览( 来源: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经历65年的岁月洗礼,始终以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以综合能力培养和综合教学评价为核心的“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交大医学“精品化”教育特色。医学院一直走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不断推进“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系统整合式课程体系建设。自本学期起,我们将推出“学在交医”专栏,陆续展示教学团队风采,走进精彩课堂、走近名师名医,营造优良学习风气,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教学团队由来自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及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的19名教师组成,其中高级职称10人(包括4名PI,2人进入学科带头人计划),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68.42%。团队主要承担“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整合课程教学,还承担“医学遗传学”课程授课;授课对象包括:临床医学专业4+4硕博班、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含法文班、口腔方向)、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含英文班、儿科方向、留学生)、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含留学生)、预防医学专业等学生;年教学工作量中理论课290学时,PBL/CBL课216学时,此外每年还带教RBL学生及指导科创项目学生数名。在教学活动中,团队教师不仅认真传授专业知识,而且还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开展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的品格。

首席教师

顾鸣敏,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教授,医学遗传学课程组组长,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整合课程首席教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并担任美国人类遗传学会会员、上海医学会罕见病专科分会委员、医学遗传学专科分会委员。从事医学遗传学教学与科研工作34年。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及教委项目;曾先后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或综述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Am J Hum Genet)》上的论文2篇(IF>10),发现的2个新的遗传病致病基因已被收录遗传病数据库(OMIM)。主编或副主编教材、专著8部,其中包括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五年制第六、七版,八年制第三版)及国家医学教育题库《遗传学》部分主编;曾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次,曾获得上海市第六届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和宝钢优秀教师奖。

课程介绍

“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是一门由医学遗传、胚胎发育及分子生物学所组成的整合课程。该课程力求从群体、家系、个体、胚胎、细胞和分子水平阐释人类遗传性疾病的遗传规律、分子基础和发病机制,为遗传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理论依据。该课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基础,内容包括人类基因组学;DNA的复制、转录、翻译和调控;胚胎早期发育。第二部分为医学遗传学原理,包括人类染色体;单基因遗传;多基因遗传/复杂性状遗传;群体遗传;表观遗传和临床遗传。第三部分为人类遗传性疾病,包括染色体病;单基因遗传病(生化遗传病);多基因/复杂性状遗传病;线粒体基因病;体细胞遗传病(肿瘤)。学生需掌握“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教学方法采用“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学(LBL)”及“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PBL)”。双语教学和课程思政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

团队工作白描

在培养具有“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特色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同时,团队非常重视专业教师队伍和整合课程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团队在全国医学教育界的影响力。由团队首席教师顾鸣敏教授主编的《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教材已于2016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成为医学院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医学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科书。团队中多位教师担任班导师,既教书又育人,受到学生的赞誉。多位教师担任RBL导师和大学生科创项目的指导老师,满腔热情地指导学生撰写标书、设计实验和开展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课堂语录

1. All medicine is genetics ————Mckusick VA。

2. Medicine in future is molecular genetics ———— Dulbecco R。

3. 所有疾病的发生均与遗传结构的缺陷或周围环境的显著改变有关。

4. 染色体病、单基因病、多基因病、线粒体遗传病和体细胞遗传病均为遗传病。

5. 课堂教学时,教师既要强调遗传因素在疾病发生中的重要作用,又要反对一切形式的“遗传决定论”。

6. 课堂教学时,教师要一切为了学生求知的需要,又要毫无保留地提供学生求知所需的一切。

7. 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的发展离不开医学遗传学的理论创新与技术应用。

8. 医学遗传学必须与临床医学紧密结合才具有生命力。

9. 临床医师必须掌握发展中的医学遗传学,才能为患者、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