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0045080764.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3cb5080755.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3cb508078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864508076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20c5080739.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0045080764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3cb5080755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3cb508078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8645080762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710/x_20c5080739_s.JPG 1 2 3 4 5
2017-10-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陈燕
 摄影:缪青
 

  10月13日中午,新学期首场“午间Seminar”活动迎来了第九期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机体防御与免疫教学团队首席教师,博士生导师,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Foundation Unit负责人陈广洁老师,与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专业、留学生等20余名同学在图书馆一楼班导师工作中心对机体防御与免疫整合课程的设置、学习方法、免疫学在科研与临床上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教学团队秘书席晔斌、14级法八班班导师许啸声出席了本次活动。15级临八林冬妮同学和临五游凌昕同学受邀与学弟学妹分享专业学习经验,交医易班-优才工作站朱德昊同学主持了本次活动。

  2016级的同学刚从闵行校区的通识教育阶段进入黄浦校区的基础医学教育阶段,首先对整合课程的整合方式表现了极大地兴趣和疑惑。陈广洁老师指出:目前,在国内外免疫学的教学既有独立的教学模式,也有与其他课程的整合。整合方式也存在多种形式,如免疫学与病原微生物课程整合、免疫学与病理学课程的整合、免疫学与临床相关免疫性疾病的整合等。我们医学院的整合式课程“机体防御与免疫”属于基础医学的横向整合课程之一,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主要支撑学科,整合了免疫学知识和组织胚胎学的部分知识。课程时间的设置上,晚于“分子、细胞与组织”整合课程2周,这样也有利于同学们在掌握一定的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基础上,理解免疫学知识。关于如何学好“机体防御与免疫”这门课程,陈老师和席老师都建议大家多关注课程中心网站上教学辅助材料,包括任课老师的课件、参考资料目录、课程知识点的微视频、微精品课程等,对不理解的专业学习内容也可以在课程中心的论坛内开展积极讨论,不断巩固学习内容,拓展新知识,提高学习兴趣。15级的两位学姐也结合自身学习免疫学的经验给16级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林冬妮同学建议同学们上课要跟着课堂老师的思路学习,并可根据老师提供的免疫系统流程图帮助记忆和理解知识点;游凌昕同学建议同学们可以加强课前预习,每堂课的大体框架结构做到心中有数。

  对同学们关注的免疫学在科研和临床中的应用,陈老师表示免疫学相关实验技术,如酶联免疫吸附剂测定(ELISA方法)、流式细胞检测技术、免疫组化、蛋白质印迹法(免疫印迹试验)即Western Blot等测试方法,已渗透和结合在科研的各个领域。免疫学在临床上的最新进展与应用,特别是近年来在肿瘤治疗上的免疫疗法,在后续“肿瘤免疫”章节中任课老师也会结合前沿研究给同学们介绍。同时,在教学团队开设的公众号“HostDefense与Immumology”的推荐文章,包括例如CAR-T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等,对增加同学们的科研视野都是非常有益的。陈老师耐心地解答、细致地指点迷津,令在场的同学们频频点头,听到精彩处更是掌声不断,增加了同学们学好整合课程的信心。

  什么是自我?什么是非我?免疫学给了我们一个高于哲学的别样答案。而陈老师最后的寄语: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这句颇有哲理性的话,令现场的同学更是深有感悟。本期赠书是陈老师精心挑选的《国外经典医学教材改编影印系列:免疫学(第二版)》和《生命科学读本:话说免疫》两本,兼顾专业与科普,被16级临五儿科专业的一位同学幸运获得。

  “午间Seminar”项目是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燕子姐姐学业指导工作室为贯彻落实“学在交大、行在交医”学风建设指导思想,在校园中进一步营造“乐学”、“善思”的氛围,联合基础医学院各教学团队,交医易班-科创工作站、交医易班-优才工作站而开办的项目。从2017年3月首期邀请人体构造教学团队首席李锋老师和大家聊解剖开始,至今已邀请了包括血液系统、内分泌系统、正常人体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总论、医用化学、机体防御与免疫共9个教学团队的首席教师及团队骨干教师、教学团队秘书共20名,参加交流和探讨的学生近200名,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好评。本学期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增加了优秀学长学姐分享整合课程学习经验环节,期待为广大医学生创造更多学好医学知识的渠道,增加同学们学习医学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更提高同学们学好医学的信心,成长为“卓越创新医学人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