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10/x_028508063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10/x_0b65080687.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10/x_b91508062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10/x_0285080632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10/x_0b65080687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410/x_b915080626_s.jpg 1 2 3
2014-10-24 浏览( 来源:学指委、“易班”专项工作办公室 
 撰稿:张平辰 郑丹丹
 摄影:周晗 徐翌华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活性氧与细胞信号调控研究组、肿瘤发病机制与肿瘤早期诊断研究组、自主神经科学与疾病神经生物学研究组……一个个陌生的名词和场所再也不那么神秘,10月17日,由医学院易班工作站系统“科创工作站”组织的“实验室开放月”第二期活动正式开启,80余名同学在17日、18日分批次走访了6个实验室/研究组。

  在“活性氧与细胞信号调控研究组”,PI易静教授首先为20名低年级学生进行了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进展等方面的展示与讲解。她从普及活性氧的基本概念出发,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活性氧对细胞生命活动的调控机制等内容,同学们都对在此领域拥有15年研究经验的易老师感到钦佩和尊敬。接着,大家在研究组学长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实验室仪器、细胞房等,学长也热情地展示了蛋白电泳的相关操作,还向同学们分享了申报、开展科研实验的经验。

  在“肿瘤发病机制与肿瘤早期诊断研究组”,20余名同学也受到了PI糜军研究员和王永彬老师的热情接待。糜军首先作了题为《科学研究的完整流程》的讲座,完整地描述了一个实验项目从开始到结束所需要经历的具体步骤,旨在使同学们心中对“科研”有一个更加清晰明确而的认知。在讲座中,他也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经验,告诉同学们大学是一个发现自我的平台,要明白“who am I”,在做人生选择时才会有个明确的目的。之后,在王永彬的带领下,大家对实验室进行了走访,大致了解了目前“肿瘤发病机制与肿瘤早期诊断研究组”正在实施的实验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比如在肿瘤细胞所在的微环境中,成纤维细胞等对肿瘤细胞具有一定的外部作用,以及相关的代谢变化。而看到各类仪器和高年级研究生正在开展的操作,也不禁令人跃跃欲试,对科研心向往之。

  在“自主神经科学与疾病神经生物学研究组”,李倩老师为同学们安排了科研仪器使用方法的指导和观摩。大家初步知晓了膜片钳、免疫组化设备、灌流给药仪器等的使用,并分两组分别观摩了Western blot和脑片制作的基本流程。研究人员们严谨的操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使参观者体会到了科研操作的条理性和规范性。

  在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张亮老师带领五名同学细致地参观了分布于三个楼面的各个实验室,并介绍了主要设备的使用,并由研究生学长学姐进行了操作演示:对于基因表达蛋白加以特定抗体后显影的条带及软件上曝光操作的调节,让大家觉得科研更真实可感;细胞房、倒置显微镜、液氮管道、负温离心机等等,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低温条件下经过PBS、解离液洗刷的细胞经离心后进行荧光检测的实验,也得到了学姐就项目原理的详细介绍。短短两、三个小时,不仅满足了长期以来大家对实验室的好奇心,对同学们学习好医学基础知识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

  据悉,在医学院科研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下,本期“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开放的实验室数量和容纳人数都比上一年有了较大增长,共有21个实验室/研究组提供了170余个走访名额;而开放内容也包含了观摩实验和动手操作的环节,将更符合同学们对于“早期接触科研”的期待。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