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2022-11-07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金书欣、苏懿
 摄影:金书欣、苏懿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激发教师立德树人信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基础医学院于10月27日在医学院西二教学楼举办2022年度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方式,学院PI教师与青年教师分组竞技,共同交流,展示才华。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医学院教学名师丁文龙教授、张君慧教授、顾鸣敏教授,督导专家吴仁友教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获奖者刘畅、贺明,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波、副院长王昊以及4名学生代表担任比赛评委。

陈亮书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要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着眼于此,努力造就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育人水平,激励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始终是基础医学院一项常抓不懈的根本任务。学院有着优良的教学传统和底蕴,希望老师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三尺讲台,在教学实践中磨练专业功底,加强理论素养,提升教学技能,融入课程思政,勇于教学创新,成为学校培养卓越医学人才的主力军与顶梁柱。最后,陈亮书记向担任评委的学院前辈、专家教授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成绩与进步。

随后,王昊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活动概况、嘉宾评委与比赛规则。本次比赛共有17名选手,来自各系不同课程组,其中PI教师组7名,青年教师组10名。比赛顺序事先抽签决定,每位教师围绕教学目标与知识点进行二十分钟讲课,超时酌情扣分。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和课程思政等六个方面进行评分。

参赛的1 7名青年教师准备充分、实力不凡。他们有的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有的条缕清晰,滴水不漏;有的激情四射,重点突出。讲课过程中有案例、有思政、有板书、有教具,张弛有度显腔调,此起彼伏有节奏。比赛吸引了不少老师们前来现场观摩与加油助威。

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专家从授课教学时间安排、课程思政体现、师生互动、教学内容的专业性及科学性等角度给予点评和指导。建议选手们注意思政案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重视课程导入部分与授课内容的衔接关联;平衡好比赛时间与授课内容,同时注意教学设计与授课内容相匹配;授课体态语态、板书绘图等均辅佐于课堂内容;PI教师在教授课本内容的同时,发挥学术与科研所长,将最新的学科前沿知识与学术精神有机融入到授课内容中。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的李福彬,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的屠俊,以及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邱燕燕获得一等奖,黄旭等5位老师获得二等奖、邹倩等9位老师获得三等奖。现场气氛紧张又热烈,选手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是学校师资队伍梯队建设的重要保障,本次比赛搭建平台,充分展示了学院PI教师与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对推广教学经验、促进教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获奖名单

PI教师组

一等奖:李福彬

二等奖:唐玉杰张良

三等奖:吴学锋方伟群杨文徐颖洁

青年教师组

一等奖:屠俊邱燕燕

二等奖:黄旭、赵兰雪、李晓童

三等奖:李春霞、留筱厦、邹倩、王莉、刘兆远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