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1年度PBL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2021-07-08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季梅
 摄影:季梅

7月2日下午,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PBL案例大赛决赛在医学院的东九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于今年3月中旬启动,共收到来自各二级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师撰写的案例249个,其中含外文(英文、法文)案例51个,案例内容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基础医学、公卫、护理、口腔、康复、营养、五官、影像、皮肤、放射麻醉类等不同学科。5月中旬,教务处组织院内专家,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兄弟院校的15名专家进行了书面评审,最终遴选出11份优秀的中文案例进入决赛。决赛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钱睿哲、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吕立夏,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蒋淑敏,以及院内富冀枫、邹扬等5位专家担任现场评委。150多位教师观摩了决赛。比赛由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主持。



正式比赛前,11位参赛选手随机抽签决定比赛次序。比赛中,选手们依次通过PPT的形式,展示各自的案例设计理念、思路、亮点和知识要点,每位选手答辩结束后,现场专家进行提问和简短点评。选手们的教案整体设计合理,教学目标明确,同时均融入了课程思政目标。选手们的答辩各具特色,有的案例编排巧妙,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的案例在兼顾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的同时,又涵盖了医工交叉等医学诊疗新进展;有的案例巧妙地融入了对学生医学人文、医学伦理和职业素养的考察点……选手展示结束后,钱睿哲教授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她对选手们的精心准备、出色表现以及对教学的热忱表示充分的赞赏和肯定。她表示所有的参赛案例都有值得学习的闪光点,她强调好的PBL案例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人文和思政目标;需要体现“三性四度”,即挑战性、探索性、趣味性,以及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需要体现整合,既要注重医学多学科的整合,包括基础、临床、预防、康复、人文等,又要注重医学与工科、理科等其他学科的整合;同时,通过对PBL案例的精心设计,需要加强学生对全健康、健康中国的理解,更好地思考对未知问题的处理,以及培养医学生的责任感等。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们专业的现场评分,最终新华医院钱苏波、邬喻和沈海波共同撰写的案例“生死边缘的火树银花”获得特等奖,同时还评选出一等奖案例4个,二等奖案例6个。此外,通过前期专家书面评审,中文案例产生14个三等奖和52个优胜奖;外文案例也产生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9个和优胜奖16个。



PBL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已广泛应用于本科教学。案例撰写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案例大赛,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教师的专业成长、PBL的教学设计以及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引导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且也丰富了医学院的PBL案例资源库。医学院一年一度的PBL案例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推动教师强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水平。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