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第二次教育教学大讨论暨护理学专业整合课程体系构建讨论会举行
2021-06-28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胡雪晨
 摄影:赵晓燕

6月21日下午,2021年护理学院教育教学大讨论暨护理学专业整合课程体系构建讨论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教楼203会议室举行。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师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及疾病学基础团队首席王兆军、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正常人体学团队首席张国花、儿科学院副院长陈怡绮、附属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护理临床实习基地总带教薛美琴、阮春凤以及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炜栋、院长杨艳以及骨干教师代表等23人出席本次会议,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主持会议。

首先,护理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王琳对护理学专业整合课程体系筹建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前期调研结果,护理学院拟搭建护理学专业整合课程的教学模式,以期为我国护理学专业整合式教育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也为整合教材的编撰工作提供理论基础。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护理学科和职业发展需求,结合护理专业学生特点,就如何进一步创新护理学本科专业整合课程体系教学设计以形成有交医特色的整合课程体系、如何整合教学中基础医学课程和专科课程、如何改善和突破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护理学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医科”时代,整合式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特别需要将护理学与工科、理科、文科等整合,同时将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及医院信息化等进行有机融合,融入国际先进理念,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学到有用的东西,形成具备逻辑性、系统性的知识架构。另外,教师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进行整合式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促进教师学习。此外,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利用好目前已有的教学资源,加强对学生“非技术性技能”的培养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

杨艳院长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会后将尽快整理出各位专家的建议,结合护理学专业学生培养定位、临床需求等,从顶层规划、师资队伍、课程内容、授课形式全方位设计具有交医特色的护理学专业整合课程体系,并提炼出“定位”、“特色”、“逻辑”、“师资”四大关键词:围绕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在教学改革中形成交医护理特色?教学改革中课程体系如何进行顶层设计?师资是实现教学改革的根本保障,如何进行师资的选拔与培训?这些关键词所包含的内涵需要深入思考并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完成好改革的任务。

最后,林炜栋书记再次感谢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强调护理学专业整合课程的教学改革,要立足于“健康中国战略”,体现“大健康”理念,适应“新医科”要求,且要符合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标准,但同时由于我国护理二级学科专业方向尚未统一,缺乏清晰的学科专业定位和战略发展方向,因此顶层规划方案又要高于认证标准,我们的目标是能超越标准,并最终引领标准,构建我国护理教育的全新图景。他真诚期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继续传经送宝,帮助和支持护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顺利推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