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概论课程受到医学生欢迎
2020-04-24 浏览( 来源:董珂 
 撰稿:全球健康学院
 摄影:

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概论》课程开设的第一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全球健康学院的授课教师们齐心协力,在超星平台上圆满完成了在线课程的建设。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及时掌握和解答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同时也为了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全球健康学院于4月22日晚召开了线上教学学生座谈会,70余名学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教授、郭晓奎教授主持。

该课程的学生涉及医学院各专业、各年级。座谈会上,学生们就线上教学的体会畅舒己见,同时也对课程将来的发展和设置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总体上,同学们对课程从设置到现阶段的教学都非常满意,前瞻及时、丰富生动是大家对课程的总体评价。

同学们认为,《全球健康概论》课程具有前瞻性,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全球健康的概念,拓宽了医学生的视野和国际视角,使自己在医学课程的学习中有了新的认识。课程在设置准备阶段时疫情尚未爆发,全球健康学院旨在推动大家对全球健康观念的认知,开设课程的目的是让医学生对世界范围内公众关注的健康问题的认知,包括对因种族差异、地域差别、贫富不均等所引起的不平等与不公平的健康问题的认识,以及为应对这些问题的挑战所需要开展的跨学科、跨部门、多行为群体参与的全球健康(卫生)治理的认识展开深入的学习。疫情爆发后,同学们通过课程的学习,对传染病等全球健康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近50年的全球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推动信息、技术、资本、人员在世界范围内频繁流动,让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在促进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剧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包括疾病谱的改变、传染病的复燃和扩散、耐药性或抗药性的增多、人兽共患病的增多以及水、食品和环境安全问题等等,让世界上每个人的健康命运联结在一起,国家与国家之间界限的变得更为模糊,不但造成了传染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速度产生量级递增,而且也扩大了健康的不平等性。还有的同学通过课程的学习认识到,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其中都为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经验可以成为世界经验,更具体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在疫情中所体现的大国担当;通过学习《全球健康概论》,更加体会到建立不同国家传染病防控经验交流与合作机制的必要性等。

同学们也对课程提出了改进建议,如建议疫情结束后能够开展小组讨论学习,甚至开展小组现场实践活动;也有同学建议增加课时;还有不少同学表达了希望将来进一步深造能选择“全球健康”学科的愿望。

在融洽、热烈的气氛中,周晓农教授和郭晓奎教授全程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两位老师鼓励大家多提问,多提宝贵建议。周晓农教授还就全球健康的定义,以及全球健康在国际的发展现状与水平和同学们做了进一步的介绍。最后,郭晓奎教授对线上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开展的教学活动,既是对师生“教”与“学”的重大挑战,也是促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利契机。

课程座谈会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让师生都更好地思考课程的建设,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了全球健康教育必要性。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