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线教学开课首日运行情况良好
2020-03-04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
 摄影:

3月2日,依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医学院按照春季学期教学日历全面在线开课,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根据首日各方反馈,运行情况良好。

据悉,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医学院本科生课程计划开课390门和634个教学班,涉及本科生20681人次。其中,在第1-4周计划开课188门和419个教学班,涉及本科生16314人次。3月2日起本科生课程网上教学如期顺利全面启动,共开课64门,主要运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以及ZOOM、云视讯、爱课程、梦之路虚拟实验等平台。参加网上教学活动的教师79位,占应参加教师总数的100%;学生1971人,占应参加学生总数的100%,各门课程网上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在线教学平台部分数据概览

超星平台课程资源

Zoom平台

医学院开设课程以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录播为主,ZOOM直播平台为辅。超星平台主要采用教师课前制作讲课视频和课件、课中实时答疑指导和课后布置作业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模式。师生在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利用超星、微信等软件组建课程群实施教学互动答疑,开展讨论,同时布置课后作业等。同期,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为各院系开设67间ZOOM虚拟教室作为直播开课和应急备用。参与网上教学的教师反映,网上课堂讨论与常规课堂教学相比活跃度有很大的提升

《外科学各论》超星平台pc端讨论区提问与讨论

《儿科学》超星平台pc端讨论区提问与讨论

《Unit III》超星平台讨论区提问与讨论

《核医学》超星平台手机端提问与讨论

《循环系统》班级微信群互相讨论

为及时掌握在线教学整体情况,深入了解学生意见与需求,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有效性和针对性,医学院按照“校、院、系(室)”三级教学督导体系,对在线教学进行督导。当天,“校、院、系(室)”三级督导联动,高效运转,医学院领导,教务处、学生指导委员会、网络信息中心等开展了新学期网络课程巡视巡察。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各院系领导及专家督导对开设课程分别进行线上督导听课,分析总结教学软件和平台的优缺点,积极协调解决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师生意见和建议。首日在线教学情况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授课教师及学生在线整体状况总体良好,督导专家们针对授课教师教学过程环节从五个方面给予了整体评价和反馈。

第一,关于教学态度。91.67%的督导专家认为教师秉持了良好的教书育人的教学态度,83.33%的督导专家认为教师做了充分的教学准备,课程资料准备充分,特别是专家们对录制的教学课件给予肯定。同时专家们建议学生在全新的在线教学模式学习下需要课前做好预习及上课的预准备。

教书态度课程资料

第二,关于师生互动与教学组织。新形式下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从督导专家的反馈可以看到,老师们都很用心,师生亦有实时互动交流,从留言中也可以看到学生和老师的相互配合,但互动交流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师生们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以能够做到即时回复。建议课程团队进一步加强与督导专家的沟通,反馈教学进度,积极向专家咨询以获得改进意见。

第三,关于教学内容。所有参与反馈的督导专家认为,授课教师们的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这是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的关键,老师们的努力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此外,83.33%的专家认为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并结合本学科临床实践或实验内容,恰当举例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f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

第四,关于教学方法。83.33%的专家认为教师们能够做到讲课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语言生动,口齿清楚。但根据专家对教师平台工具运用的反馈,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仍然需要加强在线平台工具的运用,以更好地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

教师讲课艺术教师平台工具运用

第五,关于教学效果。大部分专家认可在线教学首日的教学效果。同时有专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认为在线教学为特殊时期的补充手段,体现了现代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和灵活性,适用于特殊情况,突飞猛进的学科发展的信息交流以及让学生尽抉、及时和纵观当前国内外与学科发展的新辅助手段,更适合小班学习与互动。而根据医学及其相关学科特点,更要关注线上线下结合的特点,特别要注重线下面对面直接的亙动教学、实践教学和临床教学。

教学效果

医学院将根据首日在线教学质量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调整,同时后续将进一步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从细节上帮助和服务广大师生,以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