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导师与2019级临床医学“4+4”学生共话成长与未来
2020-01-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胡彬蔚 翁律侃
 摄影:刘浩然

1月13日中午,“医路征程——成长与未来”2019级“4+4”班导师午间座谈会在班导师工作室顺利举行。医学院副院长、“4+4”班导师胡翊群,教务处副处长蒋益、辅导员与教务处老师参加座谈,活动以午餐会的形式开展。

首先,党小组长王禹琦和团支书李若楠作为代表发言,分享了“4+4”新生的学医初心和入学感悟。在成为医学生的第一个学期,同学们积极进取,努力适应医学学习思路和方法,收获了珍贵友谊,也在师长们身上得到许多宝贵的人生教诲。在收获的同时,同学们也在思考提升的空间。

随后,班长高维通罗列了大家在本学期的一些困惑,包括课程形式和内容、办理事务的流程、未来选择和职业方向的迷茫。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讨论,并与老师们互动交流。班导师胡翊群以自己学生时代的经验,分享了从医初心。他教授大家可以按照系统整合的方式进行复习总结,在整理的过程中,可能就会发现对医学的“心动之处”,同时也可能找到一些前人未曾发现过的医学问题。

胡翊群对同学们的成长与困惑一一耐心解答,提出了许多关于医学课程学习方法、确立科学研究方向的经验和建议。之后,各位老师也就“4+4”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暑期海外游学安排、在读证明办理、成绩单开具等教务和学生事务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胡翊群在总结中表示,对于“4+4”的学生,首先自身定位要明晰。他提到,好医生的培养,30%是医学科学,60%是艺术与逻辑,10%与其他各类学科知识的整合。培养“4+4”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出好医生,而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医生,一定要有多学科的基础。其次,作为一年级新生,医学核心教育的基础主干要牢固,而融合交叉不必操之过急。他勉励在座同学们,应以谦逊的态度和学习精神要求自己,努力扎实对基础课程的学习,给自己适当的压力,尝试更高效、更有意义的学习方法。第三,要以循证的医学方法,去发现学科兴趣,寻找并凝练医学问题,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同时,胡翊群也展望了今后“4+4”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的发展和改革。

本次午间座谈会其乐融融,同学与老师们积极对话,收获颇丰,对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信心。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医学道路上,将一直不忘初心、严于律己,贯彻“4+4”的精神内核,为成为一个好医生而不懈奋斗。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