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学术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
2019-06-11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张勇
 摄影:

6月5日下午,研究生院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了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学术指导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黄荷凤院士、苏冰教授、程金科教授、沈国芳教授、周斌兵教授、黄远亮教授等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委员会秘书、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学术指导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3月,由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学风端正、治学严谨的专家组成,指导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实施的顶层设计、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

本次会议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汇报了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2018年度的工作推进情况,提出了在资格考试、科研轮训和海外联合培养等环节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改进措施。之后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实施方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管理办法》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培养方案》三个管理文件的修订之处进行了解读并提请各位委员讨论和审议。

委员们就讨论议题畅所欲言,发表各自观点与建议。他们一致认为,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是具有创新性的“精英化”培养模式,要在国内外导师具有长期合作的基础上,真正落实“双导师制”培养,并建议加强对海外导师的审核和认定。在培养过程中,科研轮训机制有助于扎实学生的科研基础,开阔科研视野。国内外联合培养更有助于学生积累国际科研合作人脉,开拓科研创新思维,提升科研能力水平。但双导师必须明确科研合作内容、项目分工以及成果分享等,才能确保联合培养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强调了论文指导委员会在博士生培养中的重要性,建议由培养单位根据学科建立相对固定的论文指导委员会,全程负责“致远博士生”的过程培养和质量监控。也有委员提议增加关于领导力培养的相关选修课程,以满足未来医学领军人才培养的需求。经过充分讨论,全体委员就实行“双导师制”,建立科研轮训制度并加强质量控制,海外联合培养以及延期阶段继续享受“致远荣誉计划”待遇等规定达成广泛共识,全票通过了医学院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实施方案、管理办法、培养方案的最新修订版。

主任委员胡翊群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医学院的致远荣誉计划既要在交大校本部总体精神指导下实施,也要强调结合医学院学科特色,探索以培养未来卓越医学拔尖人才为目标的创新模式。他强调“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是医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需要在推进过程中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不断完善,提升医学教育内涵质量,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形成拔尖人才培养高地,实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