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做客第二十一期“午间Seminar”与医学生谈理想
2019-06-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5月31日中午,“燕子姐姐”学业指导工作室主办、交医-优才工作站协办的第二十一期“午间Seminar”活动在图书馆一楼班导师工作中心顺利举行。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教授,病原生物学教学团队首席教师何平围绕“学习与工作,理想与现实”与17、18级的近三十名医学生进行了积极探讨。优才工作站余轶凡主持了本次活动。

  在大学的学习中,何平首先认为最重要的是对于学习方法的思考,对思辨能力的培养以及对社会积极的接触和融入。传统的教育体系下,大部分的学生仍习惯于通过“刷题”来寻找自己在知识掌握上的不足,然而到了大学这种方法并不适合。大学的学习(包括微生物学的学习),要求学生在学习记忆的基础上对所学知识点有进一步深入的探索和思考,从而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这是一个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过程。

  紧接着研讨会中有同学提到了在做大创的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如何建立知识体系,对细节问题的处理等。对此,何老师也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有意识地培养自学能力,尤其是查找有效资料的技能;第二,在课题的选择上不应好高骛远,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第三,投入热情与精力。科创的过程确实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这使得对该课题的兴趣和热爱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同学们提出如何在繁忙的医学学习中,即能学好专业知识又能在科研上获得一定成果的问题时,何平强调了要学会“取舍”。每个人在选择是否开展科研时,都应事先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进行衡量和评估,有一个合理的自我定位。无论是在设置短期的学习目标,还是决定科研与否的决策上,都应该以对自我未来的规划作为基本纲领。不需要过于逼迫自己,或者盲从众人所谓的“理想职业”,从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健康,最终反而得不偿失。进行取舍意味着理性的自我审视之后的放弃与争取,寻求在理想与现实之中的平衡点,才能更好地在有限人生中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11849

13F26

  本期活动赠书《Medical Microbiology, International Edition》被18级医学检验的同学幸运获得。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